亞歷山大:「如果神再度賜予我生命,我將請求祂:
『這一次請不要讓我做亞歷山大,讓我做戴奧真尼斯。』」

^^^^^^^^^^^^^^^^^^^^^^^^^^^^^^^^^^^^^^^^^

戴奧真尼斯是個乞丐,他一無所有,只有一個乞食碗。有一天,他帶著碗到河邊,因天熱要喝水。當他在河岸時,看到一隻狗經過,氣喘吁吁地跑著,然後跳進河裡,恣意地喝水。

戴奧真尼斯心想:

    這隻狗比我更自由自在─牠根本不需要一個碗。
    如果牠能做到,為什麼我不能呢?
    這碗是我唯一的財產,所以我必須要留意,以免別人偷走它;
    即使是半夜,我也必須時時刻刻地察看它是否在我身邊。


於是,他把碗丟進河裡,對這隻狗鞠躬,謝謝牠帶來神的偉大訊息。

戴奧真尼斯一無所有,卻讓亞歷山大感到忌妒。亞歷山大戴奧真尼斯承認說:

    如果神再度賜予我生命,我將請求祂:『這一次請不要讓我
    做亞歷山大,讓我做戴奧真尼斯。』」


戴奧真尼斯捧腹大笑,告訴那隻狗兒:

    你聽聽看,他在胡說八道什麼。他說他下輩子要成為我耶!
    為什麼要下輩子?為什麼要拖延?誰知道下輩子的事?
    明天都說不準了,甚至下一刻都說不準了。
    如果你想成為
戴奧真尼斯,現在就做啊!丟掉你的衣服,跳到河裡!
    忘掉征服全世界的事,你很清楚那檔事根本很愚蠢。
    而且你承認你很痛苦,承認我的處境遠比你好、喜樂。
    為什麼不立刻就做一個
戴奧真尼斯,就在這個河岸?
    你看,這個河岸很寬,可以容納我們兩個的。

 

亞歷山大無法接受這個邀請,他說:

    謝謝你的邀請。此刻的我無法做到,但下一輩子...

戴奧真尼斯問他:

    你要去哪裡?征服全世界之後,你要做什麼?

亞歷山大說:

    那時候我就能休息了。

戴奧真尼斯說:

    真是荒謬的可以,因為我現在就在休息了。

 

^^^^^^^^^^^^^^^^^^^^^^^^^^^^^^

這讓我想到網路上一篇關於美國人要大溪地的人努力工作的故事,
美國人告訴大溪地人努力工作的好處,就是最後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而大溪地的人疑惑的說,為什麼我要繞一圈去得到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放下,當真不易。

紅樓夢說:「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然而約束的人,不正是自己嗎?
我自問能做到
戴奧真尼斯說捨就捨嗎?我捨不下的是名?是利?是情?
心經說:「無罣礙,故無有恐怖」,而「貪」正是割捨不下的緣由。
老子知道人很難無私無欲,但求「少私寡欲」。
然而,落入紅塵,要修的就如金剛經上所說:「不住色生心」吧!

一點黏著,就無法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