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從來就不是因著事件
而是因著心  才能彼此溫暖

 

~~~~~~~~~~~~~~~~~~~~~~~~~~~~~~~~~~~~~~


徒兒:這系統都這樣嗎?

   要求固定的諮商架構是太堅持己見嗎?

   真的令我生氣ㄟ

徒兒:生氣包含著自己建議不被肯定

   這樣也可以稱作諮商嗎

   我該跟他學習什麼

徒兒:學校內的諮商只能將目標擺在讓他平安無事畢業嗎?

徒兒:我到底是誰ㄟ  我來做什麼的?  陪人聊天聊心事

徒兒:因為覺得之前的架構為什麼這邊都不能遵守阿

   還是這些本來就不用遵守

   是我自己將其框架在我身上

me:嗯嗯  開始質疑起自己ㄌ

me:如果你覺得你知道你往哪裡走  那就去好好地表達

徒兒:師父~我真的很迷惘ㄟ...

  我是不是太特別了ㄚ

me:特別不好ㄇ

徒兒:對阿

   難以調教阿

   事事都有意見與想法

   還會認真表達

   真是死穴

me:這樣我才能認出你  因為你很特別

  因為你知道你要往哪裡走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阻礙在前面

徒兒:可是我也懷疑這樣走對嗎?

   督導說的也是ㄚ 關心陪伴就好了

me:懷疑的時候  問問自己的心

  回歸到最初的心  然後就知道該怎麼走

徒兒:最初的心指的是?

me:你覺得ㄋ

徒兒:好像遺失了ㄟ

  要畢業嗎? 那照做就會畢業了ㄚ

徒兒:為個案福祉著想嘛?

me:再多說些

徒兒:但覺得需要系統的配合阿

   會提出來就是希望系統中所有人可以一致的回應他

徒兒:他需要有人可以談話我們可以提供他此服務但他需要先做點事

   而且我覺得對他是有幫忙的

徒兒:我一直有個感覺

徒兒:我督導好像一直再告訴我 好像什麼都可以有療效
      所以怎麼樣都可以

徒兒:案主無法承諾依段穩定的諮商關係可能他也很為難 所以可以

   這次要案主遵守這些契約是很困難的 所以也可以

徒兒:那我何以被稱做心理師呢?

徒兒:所以我在家中與所有人的談話都叫做諮商囉

   在朋友中的晤談也都叫做諮商囉

   因為什麼都可以ㄚ~這是後現代的或焦點解決的觀點嗎?

徒兒:這麼努力用腦袋想很累ㄟ

me:嗯嗯 是ㄚ

  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你這麼累的背後

  有著動人的東西

徒兒:鳥東西~

me:不管環境如何

  其實你都可以給出那動人的部份

  只是你不曉得

徒兒:什麼部份阿

   我都一直覺的很累ㄟ

   因為覺得不斷在抗爭ㄟ

me:妳會讓自己那麼累

  顯然你知道你想要什麼  所以才努力

  但是你真的那麼累  是因為你的心放錯地方ㄌ

徒兒:放錯哪裡呢?

   期待對方改變嗎?

me:以前我在學校教書的時候

  從來就不是個乖乖牌老師

  校長很感冒,有時連職員也是

  現在在所上  我也不是個乖學生

徒兒:真是~連我認的師傅都這麼特別

me:對啊我很特別

me:我很少照著所上要培養的諮商師道路前進

  然而

  不管以前在學校教書  或是在所上

  雖然不是無風無雨  但心卻是滿溢的

  妳知道為什麼ㄇ

me:說說你看到的我

徒兒:就做自己阿

徒兒:有自己的想法努力朝其前進阿

me:如果做自己就能這樣

   那末你應該很快樂ㄚ   因為你很特別

徒兒:對阿那我缺少什麼呢或者是你多了什麼呢?

me:其實你什麼都不缺  只是用錯力氣心錯置所在

  大學說  知止而後能定

  定靜安慮得  一切的基礎  來自於知止

me:當你知道你要往哪裡去時

  面對風風雨雨  就不會隨便失去定力

  才能穿過層層的表象  看到那最真切的東西

  人與人生命的相會

  當此發生的時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必須穿越的迷霧

  迷霧之中,知止就像羅盤  讓我們知道方向

  而不放力氣在對迷霧上  因為那會讓我們的心迷失ㄉ

me:所以

  當我是一個教師的時候

  我知道我要貼近我的學生

  雖然我知道要與行政打交道很不舒服

  但是我願意

  當我是一個諮商師  我知道我要貼近我的案主

  所以,我盡我所能的提供形成這條件的一切

  然而

  當我做不到的時候

  我也向我的學生與案主坦誠我的限制

  讓他們知道我的限制

me:但真真實實地讓他們明白我的心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從來就不是因著事件  而是因著心

  才能彼此溫暖

  說完ㄌ

徒兒:恩  謝謝開示

   的確有剝開迷霧的感覺

   若他跟我預約

   我會溫暖堅定的照著我的想法作

me:ㄏㄏ  恭喜你找回那個心

  就去做ㄅ

me:迷失的時候

  就靜下來  回到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