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靠著手中的「卡」過生活,那麼你永遠無法做到相信自己。

 

隨著心理治療、靈性運動喊得震耳欲聾,所有的產品就應運而生。什麼簡意123靈修書籍,什麼「天使卡」、「奧修禪卡」等等的,充斥著書店,許多人也趨之若鶩。


創巴仁波切提醒,當靈修變成物質化時,就會成為另一種的逃避生命的藉口。這些「卡」的確是很好進入靈性道路的媒介,但是把這些當成主要的工具時,就會妨礙了真正的修行。


人們熱衷於抽「卡」來預知未來的道路或了解當下的自己,這與到廟裡求籤詩沒什麼不同。是的,人們在徬徨無措,內心焦慮的時候,總希望能夠預知未來,得到啟示。然而,這樣做的同時,也喪失了面對與體驗虛無的機會。無法走過這樣的歷程,又如何奢談「信任自己」呢?


莊子提到,有次孔子周遊列國,來到「匡」這個地方。結果當地人誤將孔子認作是楊虎這個惡人,群起圍之。但孔子繼續吟歌彈絃。子路問孔子為什麼還能這樣?
孔子回答:
  我長久以來忌諱窮困,卻無法免,這是命也。
  而求於通達,卻不能得到,這是時也。
  在水中不怕蛟龍,是漁人的勇氣;
  在山中不怕猛虎,是獵人的勇氣;
  在戰場不畏刀劍,視死如歸,是烈士的勇氣;
  而知道窮困有命,通達有時,面臨大難而不畏懼,是聖人的勇氣。


長久以來與人工作,發現幾乎所有的案主都是無法相信自己的人。當無法相信自己時,就會外求。而這些卡片就成為這樣力量的來源。曾經,我的一位案主高興地告訴我她抽到的天使卡,我告訴她:「我不需要這些卡片,也可以知道你目前的位置。如果你總是需要天使卡給你力量,你永遠都不可能找到自己的力量。」幾天後她很沮喪地告訴我,自從這些話後,那些卡再也無法給她神奇的力量了。


如果缺乏勇氣去面對生命的窮困面,永遠都會外求。這些窮困面,就是要引出我們自身的力量。只是,我們面對未知,都太過擔心與害怕。對於無法掌控的,我們都希望能做些什麼,好能安自己的心。


生命一再地用困頓來點醒我們,而我們卻一再地逃避去面對。
生命沒有損失,損失的是我們。


學習安在於慌亂,才能知道「煩惱即菩提」的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