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這件事,大概是所有家長常遭遇的問題。我們家也不例外。

不過,我不喜歡催促孩子起床,大概是因為不喜歡父母那種脾氣上來時的口氣吧!

所以,通常使用的就是「加油喔!」「很棒喔!」「還很想睡喔!爸爸知道!」。

要真有點趕了,就會讓孩子知道時間急促了。然後讓他們知道必須為自己晚起負責。

我不太喜歡用機車送小孩,因為學校離家不過頂多五分鐘的路程,何必浪費汽油呢!

我太太就會喜歡用機車送小孩,溝通無效,也就算了。

不過,今早,發生的事,倒是讓我警覺。

一早,哥哥馬上起床,沒有賴床。女兒則因為我在旁,賴得很兇,期待我抱她出房間。

這次我可是鐵了心,只在旁鼓勵。女兒最後認輸,自己起床了。不過也比較晚了。

這時,哥哥催促內人載;但是內人仍在忙,就請哥哥先走去阿嬤家拿東西。

然後內人去阿嬤家載哥哥,之後回頭載女兒。

我心裡想想真的不妥。早起的人要走路,晚起的人反而有福利。

所以,我就跟內人說。也跟女兒說:「哥哥早起要走路,你反而不用走路。如果你是哥哥,你會不會不舒服?」

所以,包括女兒的賴床,東西遺忘在阿嬤家,晚起用機車載送,這些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我們常常會為了趕快解決事情,而忘記了程序問題。也就是,的確收拾了殘局,但是留下了後遺症。

因為心疼女兒,所以介入其起床的行為;因為擔心時間來不及,所以用機車載送。人的心是喜歡安逸的。當有了甜頭後,就容易耽溺。多次的甜頭後,就會變成理所當然。這就容易使得良幣也慢慢變成劣幣。因為如果晚起可以得到福利,為什麼我要早起呢?

所以啊!我又再次地跟我太太溝通了這件事。不要用機車送,只是五分鐘的路程。如果晚起,那麼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東西遺忘在阿嬤家,那麼就要更早起。

小小的事情,大大的驚醒啊!

提醒我是否有時也會為了趕快解決某事,而忘了程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