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的,是你用心太切。你認為如果你不自己去做,事情就不會發生。」~摘自「箭術與禪心」

 

四十年來用力地過著生活,一直以為以自己腦袋的力量可以成就什麼,慢慢才知道,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感謝老天爺在我四十歲的最後幾天如願地完成博士學位,接下來的日子,開始練習不用力的生活。

 

所有的教誨都明白地揭示人可以真正地仰賴內在,而不需要用理智去阻礙自己。然而,從小的教育卻讓我們不斷地概念化周遭的事物,分析、思考、評斷。也因此,逐漸產生好與壞的區別,而無法如實地接納每一刻的狀態。 

 

正因如此,所以我們有自己認為應該如何如何的執著,尤其我們愈是喜歡的,我們愈是希望不要有所改變;而愈是不喜歡的,愈是希望趕快離我們遠一點。然而,不管是哪一個,我們卻都需要花能量去抗拒這些改變。也因此,生命本來並不會累的,而是我們讓自己的生命變得累了。

 

有個人花了許多的心思將一個臭氣沖天的廁所打掃地乾乾淨淨,改頭換面。他對自己的努力感到非常滿意,而且以此為傲。但是,從那一刻開始,他開始擔心別人上廁所的時候,會如何如何破壞他的傑作;他開始對來的人非常苛刻,容不下一絲的錯誤;更開始花更多的力氣守著這份傑作,彷彿它就是他的代表。是的,它是他的。何以別人無法明白呢?這是他花了多麼大的心血打造出來的,它就是他的生命。

 

我們也是這樣,當我們很努力成就的,彷彿就是自己的化身。其實,沒有任何事物是可以永存的。可是我們卻將許多的力氣用在維護那終究會毀損的,卻沒有從中看見真正的自己。

 

菜根譚:「風來疏竹,風去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所以,現在的自己,正慢慢練習這樣「物來則應」的生活,試著不去思考,不去評斷,不去多花力氣想要如何如何,學習等待。等待真是一門大學問啊!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