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體驗治療課程一位學生課程後旅行歸來的分享,我覺得很能描繪其歷程,所以經同意,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

這趟遠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

我在南庄的桂花巷裡的一間『蓮荷心』咖啡精品屋

老闆教我們如何辨識好咖啡:(老闆讓我們試喝了冰與熱咖啡)

「喝一口咖啡,含在嘴裡,舌頭捲動二下,

(如果是頂級咖啡,當舌頭捲動時不會感到澀)

接著用嘴吸一口氣,然後從鼻子慢慢吐氣,

在吐氣時會聞到堅果與奶香的多層次香味」

當我照著老闆指示做時,整個人沈靜了下來

注意力完全進入內界的覺察裡

甚至當我幾次去感受吐氣時那多層次的香味時

我發現我的感官好像慢慢的甦醒過來

能很細緻地辨別冰與熱咖啡在我的口中如何產生不同的效應

之後,我的味覺、嗅覺、觸覺一一的被喚醒了,

緊接而來的是,由內心裡自然生出的一種很喜悅的感受

我不知道這些感官和內心裡產生什麼樣的交互作用

但我知道這樣內心裡自然、平靜的喜悅是跟隨著這些感官被喚醒而來的

這種喜悅就好像泉一般的湧出來

之後,我再環顧一下店裡的事物

看到店裡的雕刻佛頭、佛像也很喜悅地對著我笑

我知道這是我的投射

總之,那種由內心自然產生的極緻喜悅,好令人難忘。

 

也因為這件事,接踵而來的是我的靈感不斷的湧現

坐客運、坐火車的時候,我開始突來的看見我的教學模式,

終於明白為何知識性的教學讓我這麼痛苦

我想到體驗課程裡,老師總是讓我們不斷不斷的體驗

或者透過寫體驗心得達到一種感受性的表達

我看見了  自己是如此地重感受的 

而我課堂裡的教學卻僅止於知識的傳輸以及趕進度

讓我感覺不到意義而痛苦    

這中間我看見我的教學少了體驗與感受

刻板地給予知識  少了生命力與活力

於是我知道接下來我要將感受性的東西植入我的教學…

 

此外,我也清楚地看見了我的情感處在於一個循環裡

這樣看見之後,也就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怎麼做

 

這一趟旅程裡,讓我有一種感受是

我跳脫了原來的生活軌道,從『遠處』去觀看

很像實際地把心靈繪畫中「近看」、「遠看」的體驗搬到生活裡

真的從「遠處」去看自己的生活,感覺很清晰  於是有不同的看見

棒極了,開心開心!!

 

 

真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