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d Man Walkling

人們喜歡(、習慣、傾向、或被教育)將現象化約成簡單的對錯問題。例如「你是否贊成死刑的存在?」「你認為外遇是對的還是錯的?」等等。彷彿回答了這個簡單的問題,一切都明瞭,一切都清楚,一切都解決了。

 

為什麼要我們選邊站呢?為什麼要化約成簡單的對錯問題,而不是去理解呢?是因為現象太複雜嗎?是因為我們沒有時間嗎?是因為我們不願意面對內心的衝突嗎?還是因為理解之後,無法面對我們原來也是有這些軟弱與不堪?因此,我們選邊站,彷彿我們選擇了正義的一方,也要求別人也要選邊站,因為我們內心感到不安,所以需要很多人來支持我們,站在這一邊,讓我們得以以數量來壓制我們內心的衝突,讓那聲音能夠住嘴。

 

片中的女主角修女,她沒有選邊站,她試圖去理解這複雜的現象。但是,這需要莫大的勇氣,需要面對多少的責難,需要多大的信心啊!影片將她設定為修女,有著宗教做為背後的傘翼,減少她面對更多責難的可能,而能秉持超然的立場與悲憫的態度。然而,現實生活中,要不選邊站,想要真正地去理解現象,比上這位修女,則要面對更多的恐懼。


然而,如果「真相使人得著自由」,那麼,不去理解,就無法衝破內在的衝突,看到現象的本質,那麼,心也就難以安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