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多情緒中,大概就以「生氣」這個情緒被談論最多,還有所謂的「生氣管理」之類的東西。

 

許多的宗教都叫人不要發怒,不要生氣,而且被標籤這樣是沒有修養的,所以當我們有怒氣的時候,就會覺得很不應該,覺得慚愧,有罪惡感。甚至,佛教說起心動念都是業,所以即使沒有外顯行為,有生氣的念頭都覺得罪孽,覺得自己修為不夠,自責不已,但又苦無方法,於是只能不斷用理性去壓抑。

 

此外,害怕生氣是因為通常怒氣發出,就會搞壞氣氛,甚至傷害對方。所以,根據以往的經驗來看,這樣不但沒用,還兩敗俱傷。所以,為了和諧,只好隱忍在心裡,生悶氣。然而,即使沒有說出或發作,就靈性的觀點,其實意念上就已經傳遞出負面的能量給對方。而且因為怒氣無法抒展,鬱久成疾,就容易轉化成憂鬱或其他生理的症狀(如偏頭痛)

 

那麼,如果不要壓抑,又不造成兩敗俱傷的場面的話,要如何是好呢?

第一,先理解情緒的本質

靈性的觀點認為情緒是一種能量的表現,能量之所以升起,必然有它的意涵。所以,不去抗拒能量的升起是第一步。

第二,單純去感受此能量

生氣的難以處理是因為這能量被污染了。情緒只是單純的能量,而受到我們過去經驗的影響,所以,就不再只是單純的情緒。所以,先摒除外界,回到自己的內在,充分體驗這能量。

具體的作法,你可以將左手放在心上,右手放在左手上。然後,只是去體會、去接納這能量,而不要加上外界的刺激與過去的經驗,也就是說,在此當下,不要說:「因為誰怎麼樣怎麼樣,所以我很生氣」,而是在此當下全然感受這能量。如果無法如此,你可以說:「是的,我現在很生氣,我接納我自己現在很生氣。」但是不去指稱任何外界的人事物或過去的經驗,去除這些污染,讓能量得到清淨。如此一來,就不會犯下所謂的「意念之惡」或是將負面的能量投往對方。

不過,這是需要練習的。經由練習,就能逐漸讓此流程更快速。

第三,理解這能量升起的背後

接納能量的升起之後(需要的時間不一),理解這能量升起的背後。以生氣的情緒來說,這能量的升起是為了展現自己,因為我們的內在知道過去的自己容易被忽略、不被理解,為了協助我們發聲,所以這能量升起。協助我們能夠被看見。

第四,轉化

接納這能量後,通常就會知道如何採取行動了。

 

必須一提的是,情緒的能量如果沒有好好地流動,就會累積。所以,當生氣的能量沒有流動時,就會悶住,內在就會逐漸累積、堆積負面的經驗。此時,能量不再單純,而變得渾濁;逐漸累積的結果,就成了火山爆發。所以,如果能夠隨時感知能量的到來,讓它流動,就不容易堆積。而悶久的能量,要做到第二與第三步驟是需要練習與時間的,因為污染很嚴重的時候,要單純地去感受那能量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有太多過去的愛恨情仇會不斷地跑進來干擾。當受到干擾的時候,不需要責備自己,只需要輕輕地告訴這些經驗:「我知道了。現在讓我先好好地感受這能量。」然後先將這些經驗擺一邊,只單純地去感受。一次一次,慢慢就能只感受,而不再那麼受過去經驗的影響。

所以生氣的時候,由外轉向內,只是去感受、接納,因為這與外界無關,而是與我們自己有關。因為與外界無關,所以無須指責外界。因為與自己有關,所以,好好讓自己的內在流動。

(補充)

還有,當內在空間不足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只是單純地去感受。所以照顧自己的內在,給予自己足夠的空間,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