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心得中問了很重要的問題,而我也試著回答這疑惑。經同意,放在blog分享。

 

學生說 ~~~~~~~~

其實最近上完老師的課我一直在想”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怎麼樣叫做了解自己呢?我覺得隨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清楚自己大概是個怎麼樣的人,例如:我知道我是一個很在意他人眼光的人,我很容易被說服,我怕和他人不一樣而不敢特例獨行;在剛認識的人面前我總是很客套,想保有完好的形象,而與在很熟識的人相處可能會有天攘之別。這樣大致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就是”了解自己”嗎?總覺得還少了什麼。

但有時我很討厭自己的某些部分。我覺得目前最了解我也與我最熟的人是我的男友,我在他的面前可以很自在的做我自己,所以可能會有些在朋友面前不會說或怕朋友傷心的話,卻可以很直接的跟他講;亦或是毫不保留自己的情緒,動不動就發脾氣。這個時候我就很討厭自己,覺得為什麼要一直亂發脾氣,為什麼對自己熟悉的人卻比朋友差;但我又覺得不想隱瞞自己的情緒,也許有較好的溝通方法,但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這天下就沒有糾紛了吧,我想不假掩飾自己的想法,又不想傷害別人,但卻做不到。這樣的負面情緒讓我覺得和”了解自己”相違背,即使兩者可能沒有關系。

然後我想到了之前的課程有提到”自我悅納”,不知道這也是老師希望我們最後達到的目標嗎?因為我試著確定如何才叫”了解自己”,但我好像只進展到了解自己,但沒有開心得接納自己。「叫我第一名」中的主角就很接納自己,可是我不懂的是,他為什麼不討厭自己的缺點。

 

我的回覆 ~~~~~~~~

「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你的確做到覺察自己,了解自己「在意別人眼光」、「容易被說服」、「怕與別人不一樣」、「在親密的人前面容易生氣」等等。能做到這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你進一步發現:好像少了什麼。是的。你所說的,並不是「真正的妳」。也就是,現在的妳是被塑造出來的,在成長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掩蓋了真實的自己。你所說的這些,當你是「嬰兒」的時候都不會發生的,所以這些都是後天養成的。

也就是說,你所了解的是「自我概念」,而不是「真實的妳」,因此,你並不會因此而悅納自己,因為你知道你比這些更多、更豐富。然而,不要小看你所了解的這些,因為要回到真實的自己,需要藉助這些了解。也就是說,只是了解自己有這些「在意別人眼光」、「容易被說服」等等,只是「承認」自己有這些,這是第一步。接下來,就必須去「覺察」其歷程,也就是「這些是如何發生的?」,當覺察到之後,就需要「勇氣」,而這也是最困難的一步,因為要貼近真實的自己,會有許多的擔心,因為過往的經驗都是在壓抑你的真我的,所以我們今天才會長成這樣的。一旦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雖然過程會有許多的挑戰,但卻會愈來愈喜歡自己,而快樂也會隨之而來。

很高興你在發現自己的路上。悅納自己不是用理智的,而是發現真實的自己原本就是美好的,自然就會喜愛自己,不需要用力的。

~~~~~~~~~~~~~~~~~~~~~~~~~~~~~~~~~~~~~~~

 

當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做些什麼時,就是「無明」。

當我們不了解我們真正的自己,也是「無明」。

然而,當我們發現外加在我們身上的,卻還是無法改變,那就是「習氣」。

 

<<莊子。秋水>>

曰:「何謂天?何謂人?」

北海若曰:「牛馬四足,是謂天;落馬首,穿牛鼻,是謂人。故曰:無以人滅天,無以故滅命,無以得殉名。謹守而勿失,是謂反其真。」

 

許多外加上我們身上的,就像「落馬首,穿牛鼻」,不是天性,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要回歸本然,必須時時刻刻「覺察」,然後才能返回真正的自己。而我們如此習慣於外加的東西,當去除這些時,反而好像不對勁,就像長年穿著盔甲的戰士,脫下後反而有種曝露的感覺。此外,文化社會也不斷地在鼓勵與標榜外加的東西,因此,當我們要去除這些時,對文化社會也會是種威脅(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與我們相處,而且會引發他們也要回歸自己的驅力),所以會遭逢許多的壓力的。所以,「勇氣」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了解 真實自己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