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推薦的一部紀錄短片,獲得2006年柏林影展短片第一名。短短六分鐘,卻將世界上被遺忘的角落的生活方式,真實地呈現出來。網址如下:

 http://www.cultureunplugged.com/play/1081/Chicken-a-la-Carte/TVE9PStP

影片中提到全世界每天都有25,000人死於飢餓,富裕的階級以及國家卻仍然揮霍浪費。記得曾經看到一篇達賴喇嘛的訪問,主題是未來世界的領袖。他認為有貧窮的存在是件不道德的事,對我而言有著深深地觸動。而從這部影片,可以作為印證。

也許有人會說,貧窮是因為他們不努力。的確,現代社會找很多藉口逃避的人很多,要為這樣的人負責,基本上也是荒謬的。然而,在各地都存在著許多努力卻仍然被剝削的人,因著各種資本主義下的制度,而辛苦地生活著。就以台灣的農民而言,不管產品的價格如何狂飆,第一線的農民依舊拿不到任何好處。所有的利潤都被中間的商人與政權掛勾而奪走,整個世界都這樣的存在著,而造就了所謂「M型」社會。前幾天電視節目(好像是從台北看天下吧)介紹非洲某個國家,村民努力採著金礦,所得卻仍然只能應付三餐。他們無奈地表示,因為非法,所以只能賣給黑市,儘管知道被剝削,卻不得不賣;而每天冒著生命的危險,年輕的一代也不得不做。而合法的採礦是政府與外國商人勾結,一般百姓只能徒呼負負。

看著影片也讓我想起在美國的經驗,這些老美的食量真不是蓋的。然而,根據研究,這些美國人之所以肥胖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們都吃太多。有次去 Old Country Buffet,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他們的盤子上都堆滿了食物,像座山一樣。就像影片所看到的,一堆食物浪費在餐桌上。台灣其實又何嘗不是如此,吃到飽的店一間間的開,因為繳了錢,然後就卯起來吃。吃太飽對身體不好不說,而卯起來猛吃的食物,真的是一種浪費。所以,現在的我,實在是對吃到飽的店沒啥興趣啊!

對我的孩子而言,「粒粒皆辛苦」的日子是他們無法體會的,所以也常會因為不喜歡吃,而挑三撿四的。昨天讓他們看了這部影片,讓他們了解到社會的角落,有著一群生活困苦卻仍然懂得感恩的人們,在這個世界上活著。而孩子們似乎感受到影片中那些孩子辛苦的生活,而在晚餐的時候,不再那麼挑剔。真的感恩這部影片帶來的反省,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需要」與「想要」的差別,提醒自己能盡一己之力時,不要吝惜。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