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註定都要成為英雄的,但是只有部分的人願意承接。

 

中外電影或是電視劇,常常都會有這樣的劇情,就是救世主或是大俠常常一開始都不願意承接這樣的責任,直到不得已才承認自己就是。在聖經上,許多的先知也是如此,例如摩西,一開始也不願意承擔這樣的使命;約拿更因為不願意承接,而逃離家園,最後被鯨魚吞噬,不得已而接受。

 

其實,我們未嘗不是這樣呢?其實我們天生就要成為英雄,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意承接,因為要成為英雄實在是太恐怖了。神話大師坎柏(Joseph Campbell)就指出,所有的神話都是一種象徵,而神話中的英雄(不管男女)所走的歷程,面臨種種的挑戰,就是個人在走的內在歷程。也就是說,所謂英雄,並不是成為驚世矚目的人物,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原來的面貌。

 

誠實地面對自己原來的面貌有這麼困難嗎?也許有人會質疑。想想神話、電視電影、或是聖經上那些英雄的旅程,也許就會得到答案。何以摩西、約拿不願意接受這使命?因為承接這使命就意味著要拋棄目前的身分認同,而當自己不再是自己時,這是多麼恐怖的考驗,難過禪宗要以「懸崖撒手」來形容這樣的決定。

 

自己不再是自己,人們就容易陷入恐慌,因為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而面對未知,沒法掌控是我們最容易逃避的處境。因為當我們知道目前的身分時,雖然不見得滿意,但卻有一份安心。這就是為自己的心建構了一個家,讓自己能夠舒舒服服地棲身於內。這就像是井底之蛙一直持守的那個井一樣,當海龜的話突然撼動到井蛙的世界時,對井蛙的衝擊是必然的,但是要離開這舒服的自己天地,去探索那外在的世界,是多麼恐怖的事。也因此,井蛙不得不藉著「否認」這個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建構出來的世界」,認為海龜大放厥詞。

 

我們不願意成為英雄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們缺乏勇氣。許多人(包括我)也許開啟了旅程,但旅途中不斷面臨的困難,讓我們一再地受挫。而受挫的時候,我們內在的心魔就會不斷地慫恿自己回到原點。即使老天爺一再地給予我們機會,一再地在我們目前的位置提點我們,我們還是常常無法跨越許多心理的障礙,去面對內在最深、最黑暗的部份,而那就是英雄所要面對的惡勢力(火龍、巫婆、邪惡之城)

 

每個英雄的旅程都是不一樣的,因為要面對的惡勢力是不同的。也就是每個人內在的陰暗面是不同的。唯有透過這樣的旅程,我們才能成為完整的自己,成為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