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事情都已經過去了,放下吧!」

「擔心那麼多做什麼,放下吧!」

 

我們都知道要「放下」,卻總是提著。自從這個佛學名詞普遍流傳於世後,總是聽到別人的勸誡:「放下吧!」,也總是不斷地告訴自己「放下吧!」,卻發現如何都無法做到,並且還為自己沒有放下而自責不已。總是看著別人好像能夠輕易地就放下,自己怎麼這麼不濟呢?

 

過去的我以為「放下」是個動詞,總是很「用力」地用「理智」告訴自己要放下。後來慢慢才發現,這樣的方式其實是一種「壓抑」,只是將事件潛抑在某個深處,也許是心靈的,也或是是身體的。

 

舉個例子,當一個人生氣時,如果能夠得到適切地紓解,那麼能量就能好好地流動。但是「生氣」通常不為社會所接受,所以常看到的處理方式就是告訴自己:「沒什麼好生氣的」,以這樣的方式告訴別人自己是個不錯的人,自己也覺得是個成熟的人。然後,生氣就「好像」消失了,但又總覺得有些不太對勁。有些人反應在心理,總覺得悶、煩、沒什麼生氣(生氣 vs 生氣,很有意思對不?)、總是沒勁。有些人反應在生理,如總是偏頭痛、肩膀緊繃等等。

 

何以如此,因為我們「以為放下是動詞」,所以「用力」的結果,造成能量的堆積。這有點像「治水」,鲧採圍堵,大禹採隨順,前者用力圍堵,有一時之效;後者接納水的天性,讓能量自然升起與消逝。

 

所以,放下無法靠用力而達成,而是隨順並接納能量,能量得到流轉後自然的結果。所以,如果無法不用力,那就在「用力之處」好好地覺察,因為那裡有功課要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