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困、忘」之病,亦只是志欠真切。今好色之人,未嘗病於困忘,只是一真切耳。自家痛痒,自家須會知得,自家須會搔摩得;既自知得痛痒,自家須不能不搔摩得。佛家謂之「方便法門」,須是自家調停斟酌,他人總難與力,亦更無別法可設也。

源:真是一針見血啊!好色的人從來就沒有覺得自己很難好色。真是經典!只有因為志向不夠真切,才會有困忘。中庸說:「不誠無物」,信然。

 

 

天理原自寂然不動,原自感而遂通,學者用功,雖千思萬慮,只是要復他本來體用而已,不是以私意去安排思索出來。故明道云:「君子之學,莫若廓然而大公,物來而順應。」若以私意去安排思索便是用智自私矣。

「必有事焉而勿忘勿助」,事物之來,但盡吾心之良知以應之,所謂「忠恕違道不遠」矣。凡處得有善有未善,及有困頓失次之患者,皆是牽於毀譽得喪,不能實致其良知耳。若能實致其良知,然後見得平日所謂善者未必是善,所謂未善者,卻恐正是牽於毀譽得喪,自賊其良知者也。

源:本心是寂然不動,物來而應。不是以理智去分辨的,一有念頭便是錯。而這念頭的產生就是顧忌毀譽得失的關係,否則所有的事做起來,都只是自然,做過就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