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moey keeper's daughter

失落與哀傷能影響一個人有多深,內在的替代性創傷能夠讓一個人對世界如何扭曲。以為為對方著想,以為不說出口是為了保護對方,最後卻造成所有人的傷害。

 

秘密是每個人身上都帶著的。秘密的揭露與否取決於許多的因素,但通常最重要的考量是受傷害的程度。也就是,當秘密揭露之後,我會受傷多重?別人會受傷多重?而常常這樣的評估其實是一種主觀的想法,而非真實的評斷。以電影而言,男主角隱瞞女兒的事,顯然其評估是以其過去的經驗(母親的哀傷)套在太太的身上,而未想過太太並不是媽媽。當然,我們都會害怕,正因為害怕使得我們會膠著在過去的經驗,而忘了這個人不是那個人。但此同時,我們也害怕萬一說了,而失去了這個人,因為我們經不起再一次的失落。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選擇自己承受,心裡想著:一切的秘密就由我來承擔吧。殊不知,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心智,卻無法控制我們的情感。而情感透過非口語與肢體不斷地流露,而週遭的人卻毫無頭緒,感覺到怪,表達後卻又被否定,甚至懷疑起自己。而且承擔秘密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就像國王有對驢耳朵的故事,若是未能得到適當地釋放,那麼精神上就會產生耗損,而耗損的程度與秘密的大小成正比呢!

 

而本片中男主角未能處理幼年的創傷,使得他碰到相似的事件時,就自動化地啟動保護的機制。將幼年的經驗直接套在當下的經驗,忘記自己已經長大,彷彿時間又重返過去,因而在做決定的時候,受過去經驗的影響而扭曲。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做決定時常常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口頭上是為對方好,心想這樣做對方應該會感激,能夠明白體會,最後卻搞得一身羶。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時,因為太自動化了,所以如果缺乏覺察,就無法知道現在的自己已經不是過去的自己,就無法站在對方的立場來體會。很多時候,大人都會這樣安慰自己,等孩子長大了就能體會我們的用心。事實上也是有可能,當孩子長大了,明白了父母背後的心意時,就能化解彼此的衝突。而本片中,片尾當太太知道先生的隱瞞後,氣憤到燒了所有先生的相片等,然後去看女兒。但是,如果後續太太明瞭先生背後的心意時,也許就能化解對先生的憤怒,而能諒解。但是,期間所付出的代價,豈不令人唏噓。

 

失落哀傷之所以不處理,常是因為不願再經歷痛楚,而且覺得講出來也沒用,又不會馬上就好,而且帶給別人痛苦,讓別人接收不好的情緒。此外,也擔心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害怕別人知道自己也有不好的地方,或是這樣的失落事件不是光彩的事情,要維持正面的形象等等。總以為時間會淡忘一切,時間能療傷止痛。但是,那個時間並沒有往前,因為沒有走過。處理生命中的失落,需要莫大的勇氣,也需要溫暖的陪伴。但是走過後才會知道生命所賦予的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