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居士拜訪禪師出來,禪師請參禪的學者送居士。

正值外面下雪。

「雪花片片,落在何處?」居士問

學者不知如何回答。

居士斥責這樣子怎算參禪。

「雪花片片,落在當處。」

 

 

雪花落在該落的地方,就成為一種和諧。試想,如果雪花只落一處,那麼一定會成為災難。

 

和諧代表每件事都在適當的位置。

 

如果認為某件事很重要,那麼就會用力,試圖將該事的比重提高,此時就會引起混亂。好比說,覺得金錢很重要,那麼拼命追求財富,和諧就遠離了。或像是天龍八部中的鳩摩智,原本修行很高,卻因醉心武學,讓心無法停歇,就無法和諧;直到所有的功力被段譽吸走,領悟到用力的所產生的混亂與衝突,才重返和諧。

 

和諧才會美,也就是每個部份都在適當的位置,才能夠成美。譬如,一棵樹,如果所有的樹葉都搶著要最頂端的位置(因為靠近太陽),那麼這棵樹就不美了。正因為所有的樹葉都在適當的位置,所以才美。

 

和諧代表能量的流動不居,而非膠著在一處。如果用力重視某個部份,能量就會停滯在某處,無法流動的結果,必然會傾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