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

你說:

是我也有很有慧根的你

陪伴我

然後總是無條件的

謝謝你呢

好好哦~

我說:

現在對我的感受?

你說:

我好愛你呀

我說:

當你說「我好愛你呀」

到底說的是什麼?

你說:

呵呵

你是感受到與你這朋友交流

然後好愛你這個朋友

我感受到你陪伴我這朋友的心

我不覺得這樣的心,是理所當然的

我說:

所以這時候你的心,就不會覺得累

你說:

那是很自然的

我說:

自然?

你說:

這當下好像是一個比較成功的經驗

我在這過程,好像都沒有太大的擔心

就是展現真實的自己

沒有費力

我說:

不用做什麼來討好我?

你說:

對對對

也不用太擔心你什麼

我說:

不用去承擔我的情緒?

你說:

或許我愛這樣的狀態吧

我說:

我想每個人都愛ㄉ

你說:

或說,不用怕你會沒能力承接

現在意識到,若對方有情緒,我好像也比較知道怎麼去回應

我說:

ㄣ恩,了解

好玩的是

心都是同一個

何以這個時候的心是這樣

有的時候的心卻是累的

你說:

我想想、感受一下

好像是知道不管無論如何,你都是ok的

你不會因為我的言語而打擊到你的信心

你也不會不要我這個朋友了

我說:

所以,如果我不ok了,「我好愛你呀」就不成立了嗎?

你說:

我想我剛剛說時,是好愛那個狀態

但你又提出另一個好問題

我再來感受一下哦

我想我只要帶著不害怕的勇氣,我就更可以也去付出

或說,更可以是因為我本來就在意你,只要你有需要我就會盡力

我說:

如果去掉這些,直接回答,答案是?

你說:

什麼意思呢

我說:

如果我不ok了,「我好愛你呀」就不成立了嗎?

你說:

我不太知道怎麼回答

不是愛情的愛

那友誼的愛

我想是的

我說:

不管是那個愛

都是一樣的

你說:

都是一樣的?

我說:

都是一樣的

你說:

怎麼說呢

我說:

這很重要

今天跟你說的這些

你說:

好,我聽你說,想知道

我說:

也一直是我的功課

我與我太太之間的功課

我在想

我愛上的

到底是這個人

還是那份美好的感覺

因為當我所愛的人不ok的時候

我發現我就會受傷

受傷的時候

我就會有怨恨

我就會退卻

我不想再跟這個人在一起

所以,我到底是愛這個人

還是愛我所投射的美好感受

你說:

好像也是在說我和我另一半的狀態

你繼續

我說:

坦白說

我發現

我愛的是那美好的感受

而不是人

所以

我沒有辦法如實地去看這個人

沒有辦法無條件地去愛這個人

因為我有先決條件

必須先給我美好的感覺

然後我才能愛你

你說:

像拿掉眼鏡看到他真實的樣貌嗎

恩恩

啊~我就是這樣啦

我說:

我能無條件地愛你

是因為我沒有對你投射那美好的感覺

所以也就沒有要期待什麼

但是對我太太卻不行

我發現

因為愈是親密的時候

我愈希望她是我理想的母親

能無微不至地體貼我

包容我

接納我

不用說什麼,她就能理解我

也許我愛上的

是理想的原型我

你說:

理想的原型我是什麼意思呢?

我說:

對自己理想的樣貌,投射在對方身上

你說:

恩恩

理想中的自己的投射嗎?

我說:

或者說是「完美自我」與「完美媽媽」兩者的結合

:

我懂,我的確有那樣的內在聲音

我的比較像是,「完美自我」與「理想父親」的結合

 

我懂了

我有種被敲醒的感覺

什麼是真正的無條件的愛

愛又可以是很多種的

無條件的愛可以是很多種的,是情人、家人、朋友…

我發現,我以前在朋友的狀態是害怕去愛,所以不敢愛,也就沒有無條件的愛

現在我看清楚,多給了自己勇氣,所以我可以說我愛你,不管你是如何

那也發現在愛情裡,我不知不覺帶著理想去愛

那拿掉這個框框,我還是可以無條件愛他

但或許也得想想,那樣的期待要怎麼被陪伴,而不是去要求對方

我說:

嗯嗯

我這邊比較回到自己

你說:

哦?

我說:

當你說愛我的時候

你是愛我這個人,還是愛我回饋給你的感覺

如果我愛的是對方給我的感受

我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難不期待那美好的感覺

也很難相信,無條件地去愛對方,會帶給我更豐富的生命(雖然理智上知道)

你說:

這我倒是沒仔給想過要帶給我豐富的生命

但在關係裡,要改變自己時倒是有

不過,想想無條件的愛,也不是那樣

是一個很純淨的境界的感覺

我說:

你好喜歡doing喔

你說:

呵呵

你點出來了

這倒是真的

我說:

我現在不去想改變什麼

而是靜靜地觀察

去接納我這樣的狀態

不想去指責自己

而是靜靜地看

你說:

恩恩

所以,我想跟你確認,無條件的愛,不是doing來的,只是一個感覺,感受到自己自然而然就是愛你這個人原來的樣貌嗎

不過,想想這樣問好像也沒有答案,好像得去感受心要告訴我們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我說:

嗯嗯。而那個自然而然是因為無條件地愛自己的緣故

你說:

無條件的愛自己?

我說:

是ㄚ

你說:

不管自己怎麼樣,也懂得去愛,像這樣嗎?

我說:

不是

你說:

那是?

我說:

我們會想要從別人身上獲得美好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們覺得我們自己沒有

需要別人給予

所以

我們觀看自己的方式就是有條件的

不是圓滿的

是不足的

當我們覺得自己是不足的

這就是一種批判

而不是接納我們原來的樣貌

所以,如果無法無條件地愛自己

就會有所虧欠

這些虧欠就會投射在對方身上

就不可能對別人有無條件的愛

一旦無條件地愛自己

不用費力,自然而然對別人也一定是這樣的

你說:

恩恩

我想我懂你的文字,但還得去體會才會真正懂得

我想到,感覺可以去外化自己

我說:

我也在體驗當中

你說:

愛他原來的樣貌,珍惜他原來的樣子

我說:

也就是說

愛是不需要用力的

如果需要用力的愛

不是真愛

你說:

呵呵

我以前有過這樣的感覺

在與他認識的前幾年

我說:

你繼續說

我去燒個熱水

想喝點熱茶

你說:

我想到

珍惜外化我自己的他,有珍惜就覺得足夠

或許我得對自己不要求,而是用另一種態度去看待他

那樣,或許自己足夠了,也就可以無條件愛自己與愛別人

我說:

嗯嗯

你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的

不過,有人問過我

如果這樣,我們還需要另外一個人ㄇ

自己就可以愛自己了,還需要另一半ㄇ

你說:

好問題

我在想我的感覺是什麼

我想到,人類好像自然就有能力無條件愛人

不是需要

只是二個人生活比一個人好玩

呵呵

好難的問題

我說:

我覺得那個時候

就沒有所謂需要的問題

也沒有所謂的限制

沒有特別一定要怎麼樣的制度束縛

就是自然

所以,也就沒有需要有特定一個人要來愛自己

也不會需要從某個特定的人身上來確認自己的存在

因為

那個時候

存在就是存在

不需要任何理由

你說:

恩恩,已經在哪了

好深澳的感覺

這個真不容易

我說:

ㄏㄏ

謝謝你

你說:

那會變成和誰在一起都ok嗎

呵呵

我說:

我好像感受到什麼了

心頓時清明了起來

你說:

謝謝我?

呵呵

我也覺得謝謝你

也體會到,心才是真正的老師的感覺

我說:

是ㄚ

至於對你的感覺

發現現在也不重要了

因為你已經不是剛剛我體會到的妳了

所以已經不重要了

你說:

我看到你打「至於對你的感覺

我正os,那已不重要了

恩恩

好感動

謝謝你的看到

但又覺得我也沒什麼的,呵

 

好像平靜了

我說:

就在這感覺中ㄅ

我也在平靜當中

你說:

說得真好

或許得來感受怎麼愛自己這個客體,也感覺到外在是什麼都不重要

我說:

嗯嗯

那就在平靜中說再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