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

朋友最近跟我分享前世今生的事

我漸漸相信關係是真的有關系

也覺得這輩子一定要作些什麼突破

不想再相欠

也想要好好善待身邊的人

 

對家人好像也可以這樣去理解

這一輩子雖然是家人

但上輩子可能就是仇人之類的

所以這被子繼續廝殺

關係破裂

我說:

我不這麼理解ㄟ

我的理解是

不管哪一輩子

圍繞我身邊的人都是來成就我的

或是給予協助

或是給予考驗

或是教導我承擔

或是教導我放下

 

所以身邊的人都是佛菩薩的化身

只是形式不同罷了

你說:

所以妳愛身邊所有的人?

我說:

你所說的就是他們要來敎我的功課

我還沒有辦法愛所有週遭的人

我的修行還差的遠ㄋ

你說:

ㄏㄏ

我也覺得好難

有時候好想掙脫這一切

可是這只是逃避罷了

逃避學習

我說:

本來就不容易ㄉ

否則不是大家都已經成佛

ㄏㄏ

不容易在於我們限制住了自己

內在的參照點不對

所以五官所及就不是真實的

你說:

我懂

妳覺得業障會消失嗎?

還是只是取決於我們面對業障的態度

我說:

你所謂業障是什麼?

你說:

因果關係

比如妳跟一個人有牽扯是幾輩子的淵源

彼此之間的牽連 可能是妳欠我  或我欠妳

然後一直連帶下去

一直都不會消失這樣的牽扯

無法改變

我說:

我問個問題也許可以回答你

你覺得阿德勒的小兒麻痺是不是業障?

你說:

我沒辦法回答耶

那我家寶貝是不是業障?

 

我覺得寶貝是我的老師

她也是他自己的老師

 

阿德勒的疾病讓他自己學到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說:

那為什麼你會覺得是相欠債呢

你說:

是鴨

欠這個說法

就是很矛盾

我說:

嗯嗯

有慧根

那現在可以開示嘞

 

業與障分開來說

業是作用力

以物理來說,作用力多大,反作用力就多大

所以,因是作用力,果就是反作用力

反作用力只是一種回應罷了,沒有好壞之分

 

而障就是礙

也就是心有所礙

就有了無明

 

一個無明的心所做的業

就不會是好業

所以追根究底是障,而不是業

因為無障,就不會造業

所以

清淨心就是無障

 

然而

累世以來

我們已經太多障

所以,無法直指我們的心

所以要藉由這些障而返回本源

這就是「煩惱即菩提」

 

如果你覺得業障是不好的

那是因為你的心已經偏頗

就像有人憎恨自己身體的殘缺

但是也有人認為這是上天給的禮物

像阿德勒以此超越自己

這就是超越障礙,學習到背後的生命

 

所以

如果以悲觀的角度來看待業障

消極地想消解業障

那麼就會白白地失去這業障想向我們接露的真相

這消極的態度,我不覺得可以消滅業障的

因為無明並不會因此而不見的

 

而愈是容易令我們生出憎恨心的對象

我們就愈容易想要消滅這些業障

其實說穿了

我們只想逢凶化吉

逃之夭夭罷了

 

因為要穿透這無明

我們很怕粉身碎骨ㄚ

說穿了

其實就是恐懼ㄚ

你說:

所以在於我們的態度

恩恩  真的

很怕自己承受不起

 

所以那個勇氣 在於我們的夠不夠純淨去看到真相

來給予我自己去穿透的力量

我有時候真怕自己迷失了

我說:

也許我們不需要這麼費力

而要做的

只是去覺察,並且承認

然後觀察自己

然後慢慢就會有變化

就會有新的參考點

你說:

有時候就是觀察雷達突然沒電了

所以覺得自己迷失

不過我瞭解了

我說:

其實是自己關起來ㄌ

你說:

我說:

因為想喘口氣

ok的拉

你說:

我自己關起來不想再多看的

我說:

嗯嗯

你說:

哈  還真人性

我說:

我們都會這樣的啦

我們都還是凡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