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據悉,老師不會在亞大兼課了,好難過L

謝謝老師在這一年教我那麼多,那麼多。不論是在擔任小老師時、課堂中、遇到志工問題向老師分享、甚至向老師請辭時,我都從中學到好多。

除了要謝謝老師外,還想向老師分享我最近的志工經驗,希望不會耽誤老師太多時間><

我申請擔任法院的輔導志工,目的是讓剛進入少觀所的少年能夠更適應,每周一次,維持一年。

今天是上班第一天!

昨天還因為緊張做了噩夢,夢到遲到找不到少觀所沒有和個案會談,真可怕

我回憶了一整學年上的會談技巧,但其實想起來的不多,但我記得老師一直強調的

了解脈絡、與個案情緒同步。

我帶著這兩個信念走進觀護所。

我不是要輔導他們的。

 

在休息室我遇到一位志工,淺聊後才發現信念相差甚遠。

他對少年使用負面的形容詞,覺得我擔心自己表現不好無用,他反而怕他們不乖。

認為他們在這會乖是因為有人管,出去就會做壞事之類的。

我聽了很難過,誰都不喜歡被誤解,如果已經帶著自己的刻板印象甚至是歧視

要如何同理個案?與之同步?

他說,就因為如此才需要他來輔導那些少年

我說我不是來輔導的,是來聊天的

他卻嗤之以鼻。

我很想說,因為你沒有上過李正源老師的會談技巧!haha

我說輔導的感覺有位階之差,是聊天沒錯,我的目的是要在聊天過程讓他們經驗到不同經驗!

他說那你有什麼經驗

我倔強的說我不知道!

然後那位志工就笑一笑的走了。

 

我想跟老師分享的是,怎麼可以這樣?

少年活到現在聽的大道理還不夠多嗎?那位志工的態度頂多是少年生命中第N個大道理先生/小姐

另一點是,我們被囑咐要維持專業關係,所以穿著不能太休閒

可是我又想起老師說的,同步。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的POLO杉和牛仔褲穿帆布鞋進去

過程的態度我也很掙扎。

記得老師說過遇到青少年的個案就會改變態度,例如說一些和青少年接近的話、坐姿也要不同比較隨性;對象為家長的話也會隨之改變。

所以我跟著做了,我讓他感覺到我和他很接近:我翹腳、我盤腿,我節錄他說的語句,讓他知道我也說髒話的(這樣不知道O不OK><)

整個會談的過程我覺得很愉快,那時候我覺得他就是15歲的少年沒錯

但是會談結束,又不同了──一出房門要靠牆雙手併攏,報告自己的編號,面目嚴肅,在門面前要蹲下等主管開門過了才可以站起來……

我其實很捨不得。

過程我覺得他是善良的、理性的、可愛的。

他不像那位志工說的那樣,不是的。

分享到此結束,HAHA

最後我要謝謝老師,謝謝老師的教導

老師也讓我感受到不同的經驗,在我遇到上述選擇/情況時,才能有評估的條件,以做出決定。

謝謝老師

敬祝健康、快樂

 

~~~~~~~~~~~~~~~~~~~~~~~~~~~~~~~~~~~~~~~~~~~~~~~~~~~~~~~~

以下是我的回信。並徵得同意放在部落格中。

謝謝妳寫這封信給我,感受到你的心意。
這也是我一直希望分享經驗的原因,因為我相信種子撒出去,
一定會在某個時間某個人身上生根發芽的。而聰慧的你,一直都帶著開放的心在學習,由此也知道必定能陪伴許多受苦的人。就像你信中所說的一樣,許多人終身缺少的就是能聽自己說話的人,而你聽到他說話了。所以,不管未來這些孩子如何,我相信這樣的經驗對他們而言是寶貴的。你做的很好。給你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