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群朋友的聚會,談到放下某個關係,另啟一個關係時,會感到對原關係的不忠。例如,很愛的伴侶去世了,再將另一個放在伴侶的位置,似乎會對原來的人不敬,好像之前的愛有了折扣。因此,內在有著忠誠度與罪惡感的掙扎。

我們常常以為「放下」就是一種拋棄,好像放下了某段關係,自己就成為那個罪人。也許,我們再次從身體的角度來思考。當我們讀小學時,隊伍排成一排。當老師點到我們的名字的時候,我們舉手答「有」。當我們被告知「放下」的時候,我們的「手」就不在了嗎?顯然不是的。我們與「手」的關係仍然存在,只是「放下」的時候,我們改變了關係的狀態,因為狀態的改變,讓我們更有彈性地往下一個狀態,例如「向前走」(顯然,舉著手往前走是很累人的)。

同樣的,心理的層次上,當我們「放下」時,並不是「割斷」或是「拋棄」原來的關係,而是在心理的層次上改變關係的狀態,讓我們可以往前走。原有關係中的情感仍然存在的,從來就沒有消失。而因著這狀態的改變,反而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流動,而不會因為僵化而彼此身心都疲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下 療癒 關係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