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在了

作者:李正源

緣起:因市面上沒有針對家暴環境孩子如何因應施暴者自殺的繪本,因此,寫下這個故事,藉此希望消弭孩子內在的罪惡感。如果你也需要使用此故事,請盡管使用。如果有更好的主意,可以讓這故事更能幫助孩子,也請進行修改,並且讓我知道。如果你願意加上插畫,那就更棒了。我相信,美好的一切都是來自於所有人的愛。謝謝你。我愛你。

 

爸爸自殺了。

 

小傑內心很難過。同時,小傑內心也很害怕。

尤其是晚上的時候。還因此做了惡夢。

 

小仙女諾諾聽到了,於是昏暗的房間,亮了起來。

小仙女諾諾親切地向有點害怕的小傑介紹了自己。

 

「小傑,爸爸不在了,所以你很難過

「嗯~~」小傑點點頭。

「一定的,因為會想念爸爸啊

小傑再次點點頭。

 

「為什麼爸爸要自殺?大家都好傷心。」小傑問。

「是啊。小傑一定很想知道爸爸為什麼這麼做? 諾諾也不知道原因。不過,你仔細想想,爸爸平常是不是不快樂呢?」

小傑想了一下,然後用簡單的「嗯」回答了諾諾。

 

「小傑心裡是不是對爸爸就這樣走了有些生氣,但是又覺得對爸爸生氣不好?」諾諾問。

小傑不好意思又有些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我不應該生氣的,我是不是壞小孩?是不是因為這樣,爸爸才自殺?」

「親愛的小傑,」諾諾溫柔地說「不!不是的。因為你很愛爸爸,但爸爸卻什麼都沒有說就走了,這讓你心裡不好受,覺得他是不是不愛你了,所有心裡有點生氣。」

小傑點點頭。

「爸爸知道你愛他,不會覺得你是個壞小孩的。相反的,爸爸一定很抱歉讓你心裡不好受了。諾諾也不認為小傑是壞小孩喔!所以,爸爸自殺不是你的問題,而是爸爸自己的問題。」

 

「嗯嗯~我懂了」小傑說。「媽媽也說原諒爸爸了」。

「哦?怎麼說。」

「爸爸以前會打媽媽,有時還打的很嚴重。不過,現在不會了。媽媽說原諒爸爸了。所以,我也可以原諒爸爸了。可是姐姐說她不原諒爸爸。」

「所以,小傑現在可以原諒爸爸了。媽媽也原諒爸爸了。但是姐姐也許還需要一些些時間,才能夠原諒爸爸。」

 

「還有,爸爸走了,小傑心裡面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以後就不用擔心爸爸打媽媽了。但又覺得這樣好像對不起爸爸,是不是這樣?」

小傑有點好像被懂了,頭直點,口中連說好幾個「嗯」。

「爸爸打媽媽的時候,我很害怕。媽媽住院,我去看她,她眼睛、臉都很多黑黑的,很恐怖。」

「那時,你心裡一定暨擔心又害怕。但是,爸爸走了,所以現在不用再擔心這個了,所以你覺得鬆了一口氣。」諾諾說「我相信爸爸不會怪你的,因為爸爸知道你很擔心媽媽,希望媽媽不要受傷。諾諾知道你很愛媽媽,也很愛爸爸。很愛爸爸媽媽的孩子是好孩子,所以小傑是個好孩子。」

小傑露出了微笑。

 

「可是,晚上我會怕。」小傑說。

「怕鬼嗎?」諾諾問。

「嗯!」

「我認識的每個小朋友都怕鬼的。」諾諾說。

「是不是會怕爸爸變成鬼來嚇你?」諾諾接著問。

「對啊!我還夢見爸爸一次,姐姐說她夢見三次。」

 

「小傑覺得爸爸會來嚇你嗎?」

「媽媽說不會,因為我是爸爸的寶貝」小傑說。

「嗯嗯。媽媽說的沒錯,爸爸很愛你。但是你心裡還是會有那麼一點擔心,對不對?」

小傑點點頭。

「那麼爸爸怎麼寶貝你的呢?」

「爸爸會用手舉起我,讓我坐在他肩上。」小傑很快地回答。「還有,每次到大賣場,爸爸都會買玩具給我。」「還有

小傑說了一堆和爸爸做的事情。諾諾一邊聽,一邊微笑點點頭。

 

十一

小傑很開心。還說「爸爸還欠我一台挖土機,不過,沒關係了。我原諒他了。」

突然,小傑很緊張的問諾諾:「媽媽會不會也不見?」

「小傑因為爸爸突然走了,也會擔心媽媽是不是也會突然不見。」

小傑用力地點點頭,並且說「之前媽媽住院時,我就好擔心媽媽會不會就回不來了。」

「小傑的心諾諾懂的,因為小傑真的很愛你的家人。諾諾問你個問題好嗎?」

「好!」

「自從爸爸走了以後,心裡面是不是很多想法和心情都沒有說出來。有的是不知道怎麼說,有的是不知道說出來好不好。」

小傑點點頭。

「那現在把這些想法與心情和諾諾說了後,感覺怎麼樣?」

「感覺輕鬆很多,也不害怕了。」小傑高興地說。

「謝謝你跟諾諾說。諾諾也很高興你感覺好多了,也不害怕了。我想關心你的人,一定也會希望你能夠把這些想法與心情告訴他們的,這樣他們就不需要擔心你了。」

「我明白了」小傑說。「我會去跟媽媽說,因為媽媽會聽我說,也很關心我。」

「小傑真聰明,一說就明白。」諾諾稱讚小傑。

 

十二

「小傑,我要離開了。別忘記,我一直在你身邊喔~

「我知道,我知道」小傑面帶笑容地跟諾諾揮手再見。


arrow
arrow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