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與過去的學生對談承擔生命的責任以及活出意義。

 

 


(略)

 

你說:

然後我真的最近一直能體會一件事就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應該」要做的事!爸媽沒有應該要養小孩,小孩也沒有應該要養父母!爸媽會照顧小孩是因為有愛,而小孩會養父母,是因為父母給的愛有感受到,自然而然就會養父母~

 

youngdoor:

這體會很珍貴喔

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應該」

 

你說:

是呀~~我一直在應證這個""應該~~""我常想~如果有一位不受歡迎的人來我家,我應該要把他當客人嗎?

 

youngdoor :

哈哈哈

先學會尊重自己的感受

才能夠學會尊重別人

 

你說:

想讓自己可以很看淡一切,但好像很難

 

youngdoor :

為什麼要看淡ㄋ?

 

你說:

我覺得看淡一點,情緒起浮不會那麼大,且負面的能量才不會一直往我身上鑽,而我能更用正面的能量去面對少許負面

 

youngdoor :

能夠平常心面對一切,並不是因為一直用意志力撐著

或是一直告訴自己看淡,不要那麼在乎就能完成

這是一種心的修煉

而不是一蹴可幾的

 

你說:

我的修鍊肯定還不夠~

 

youngdoor :

哈哈

我在你那個年紀的時候

也才開始預備要修心

現在四十歲了,也還只是皮毛而已

但是的確面臨任何的事件

如果能好好地看清楚在這風暴之中的自己

煩惱就會慢慢的減少ㄌ

 

你說:

其實之前那些事,真的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卡在中間~我真的很危難,我可能要陪媽媽散步陪爸爸看電視~總之一個人做一件事~有時會覺得很累,我會覺得,我現在能陪父母,就盡量~~不過潤滑劑是很痛苦的

 

youngdoor :

是啊

處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很為難ㄉ

我在想

你會累  是因為你想要去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

 

你說:

~是的

 

youngdoor :

這也難怪,畢竟不喜歡他們爭吵

不過,父母之間的衝突大部分都不是子女可以化解ㄉ

 

你說:

~有時他們一個笑容~我可能就可以放心許多~為了一個笑容~好累

 

youngdoor :

所以,當要承擔的責任大於我們能負荷時

那還不憂鬱

所以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位置

那些是他們自己要承擔ㄉ,畢竟他們是大人

那些是自己可以做的

只承擔自己可以承擔ㄉ

 

你說:

那其他的就不管了嗎

 

youngdoor :

該放手的要學習放下

我知道心理層面一定會希望能夠幫兩邊都承擔下來

但是,你好好想想

你真的有辦法承擔ㄇ

他們願意被承擔嗎?這表示他們無法自己承擔,被當成小孩喔

 

你說:

不過我忍受不了~沉悶的氣份~高分貝談話~對人而不對事

有時我會想~這些事如果我來處理或許事情就不是這樣

 

youngdoor :

你可以表達妳的感受

ㄏㄏ

我當然知道你會盡力想處理

也一定會這麼做ㄉ

人與人的相處不會三天兩天的事

你爸媽這樣子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

他們能夠維繫婚姻,想必自有他們一套運作的方式

 

你說:

從之前回到家理住在附近工作~~我就包辦所有家裡事務了~~我可以上班到一半請假去辦老爸的事~或者有時還要臨時請人家幫忙回家載老媽去哪兒

我真得覺得我好像是在照顧小朋友喔

 

youngdoor :

是啊

不過,為了家人,我們的確很多時候心甘情願

但也正因為如此,心裡也會感到疲累

放手不表示不在乎

而是找到平衡點

 

你說:

或許我想太多了~從我開始工作就開始安排父母找點樂趣~我怕他們老了不知到要做啥~= ="

我怕他們興趣大不相同~~我怕他們不知道如何養老~~所以我陪老爸去上他想上的課,陪老媽去做他想做的事~~簡直我就是提前養老了

 

youngdoor :

哈哈

你真的當他們是小孩ㄟ

這讓我想起我爸退休時

每天看電視

我想他很無聊,就建議他去旁邊公園的長青俱樂部

結果,我爸回我說:你有沒有搞錯,那是老人才參加ㄉㄟ

被打槍

哈哈哈

結果我老爸還是自己安排ㄌ生活

關心是必要ㄉ

但是不要把年紀大的人看成無能

這樣很傷老人家的心哦(表達我們老人家的心聲)

 

你說:

sir.您也加入行列啦

 

youngdoor :

哈哈

凡事要有預備

雖然臨到頭的時候,不見得能夠從容

但是要清楚地知道自己

對我而言,這是重要ㄉ

 

你說:

~~我也開始咧

 

youngdoor :

你現在開始,很好ㄚ

我也希望我以前能早點開始

 

你說:

我總是擔心很多~又擔心弟弟~又擔心爸媽~總之就想很多~但我想命運會安排一切~我最近看很多蒲公英的小雜誌,很明白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要走~長或短~不是我擔心就能改變的

唉呀~~我現在借老爸可以養我提前養老囉~

 

youngdoor :

哈哈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學習的功課

而每個人也都在當下盡力地學習

沒有學會的,就會不斷地重複

 

你說:

有些事~好像現在才懂太晚了喔

 

youngdoor :

不晚,不晚喔

你經歷這麼深刻的痛苦,如果能從中體會這些

你的生命會比一般人更為深刻而有意義

 

你說:

我想做更有意義的事~目前還沒做到~

 

youngdoor :

要不要說說看

 

你說:

就是~還在尋找從出生到現在最有意義的事

我覺得沒有耶

sir ...您有嗎

 

youngdoor :

ㄏㄏ

你覺得你現在跟我在對話

有意義嗎?

 

你說:

有呀~

所以~

原來我想得太難了嘛

 

youngdoor :

ㄏㄏ

想想我們會認識

這是一種緣份

我說過,我會從你的身上學會我自己的功課

當我們敞開心,說心裡的話時

我們就彼此成就彼此

帶給對方意義ㄌ

 

你說:

我一直認為有意義的事是多麼偉大、是可以帶給除了自己以外的人有所幫助

 

youngdoor :

你是啊

你是帶給我幫助ㄌ

但同時,我也對你做了同樣的事

 

你說:

~我給的是負面的怎會幫助呢

 

youngdoor :

這就是設定的問題

問一個問題

請問苦瓜是苦的還是甜的?

 

你說:

吃起來是苦的~原本很苦~現在卻不太苦了

 

youngdoor :

嗯嗯

沒錯,苦瓜是苦的

但是這是對人的味覺而言

 

你說:

嗯嗯

 

youngdoor :

對愛吃苦瓜的蟲而言

那可是美味的很ㄚ

所以,你所謂的負面,是你的設定

 

你說:

~~

 

youngdoor :

對別人而言,也許是一種激勵的故事

所有的事都跟別人無關

而是要回到自己

問問,今天的談話,要敎導我的是什麼?

 

你說:

有學到~有領悟到~不在一直鑽角角~覺得自己該怎麼樣

 

youngdoor :

ㄏㄏ

你一直都是個很有領悟力的人

不要因為自己渺小就覺得沒有貢獻

其實,誰不渺小

但這也是畫地自限的

 

你說:

嗯是呀~

 

youngdoor :

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比較而來的

你說恐龍很大,但從距離地球十萬公里來看,還看不到勒

你說細菌很小

但沒有細菌,這個世間就會有很多的災難

所以

 

你說:

~

 

youngdoor :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

為著自己以及所有的人盡一份力

 

你說:

謝謝您~我又成長一點點~在往上爬一點~

 

youngdoor :

像妳的部落格就是啦

 

你說:

每次講完話~都有種解脫的感覺

 

youngdoor :

每次看就會感受到你面對生命的勇氣

而這就是你讓你生命發光的方式之一

不需要大聲的說,就會被聽見

 

你說:

之前有個病友告訴我~他說~他不喜歡看到病友們總是在bolg上哀生探氣~有段時間我不在上網寫自己的心情~

 

youngdoor :

不需要刻意地凸顯自己,別人就會發現

靜默有時比喧囂力量更大

 

你說:

但後來~我想~這是過程,然後也要讓自己真的要認真的改變態度~

 

youngdoor :

是啊!面對陰暗面總是不容易ㄉ

 

你說:

靜默有時比喧囂力量更大~~這是真的

 

youngdoor :

如果只是一直敘說陰暗面,當然一點都沒幫助,因為只是呻吟

但是面對,就需要無比的勇氣

也就是,不管情況有多糟

淚水如何湧現

我都一一地去面對了

這其中的勇氣

不是用說的,而是展現出來ㄉ

 

你說:

~只有面對才能走出來

別人怎麼拉都沒有用的

 

youngdoor :

是ㄉ

 

你說:

~真的鬆了一口氣

我本還打算要在去找一下心理醫師了呢

 

youngdoor :

而你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告訴我勇氣是存在ㄉ

ㄏㄏ

謝謝你說喔

可以向上帝交作業ㄌ

哈哈

 

你說:

謝謝您呢~sir~

那我可以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入睡囉

 

youngdoor :

不會喔

記得

你不欠我什麼喔

因為這是成就彼此ㄉ

 

你說:

~~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