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rs and the real girl  

存在需要被看見,不被看見就不存在。

因此,我們會使用各種方式讓自己被看見。

主流文化通常只允許某些方式,或成績、或成就。也因此,許多個體表達存在的方式就被壓抑、唾棄、或者漠視。

劇中的男主角Lars試著與外界接觸,然而在不熟悉接觸外界的方式下,試著以自己的方式來向外界介紹自己,也因此,充氣娃娃Bianca就成為Winnicott所說的「過渡客體 (Transitional Object)」;也就是說,個體覺得要直接接觸外界,要將自己的內在介紹給外界太過恐怖了,所以,需要一個緩衝的地帶,這個地帶就是這個過渡客體。透過這個過渡客體個體得以表達自己並與外界接觸;而此同時,還能感覺到安全;因為若是遭受外界無情的評斷與傷害時,個體可以躲在過渡客體的背後,而不致於遭受直接的傷害。

顯見Lars的內在是想與外界接觸的,想要展現自己的存在的。然而,存在本不需要理由(靈性的觀點),但很多時候,存在就需要被看見(存在主義的觀點),埋沒自身的存在就等於死亡,所以只要活著就會用各種方式展現自身的存在。所以,Lars過去一定也不斷地用各種方式來展現自身的存在(例如做人非常和善、熱心幫助他人等等),但也許是因為公司新來的女孩Margo激發他更想真實地面對自己,也或許是大嫂Karin持續的關心,讓他對外界更加信任,也或許是因為新生命即將在這個家庭誕生,意味著他必須長大。林林總總的條件,讓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喜歡問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現在?」有個大概的臉譜。

 

「尊重」與「接納」成為最為弔詭的一幕,因為唯有尊重與接納其展現存在的方式,才有可能真正地貼近,而最終不再需要過渡客體,個體可以直接與外界接軌。劇中的男主角Lars是非常幸運的,因為他的大嫂尊重他的方式,而他的心理醫生Dagmar更是全然地接納他的方式,讓它可以信任她。此外,Schindler太太點出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存在方式,而教會牧師的接納,也很關鍵。因此,整個鎮上的人都尊重Lars的方式,雖然不自在,但對Lars而言,相信這也本在他的預期之內,但最重要的是,人們沒有批評他的方式,沒有嘲笑他的方式,沒有拒絕他,而這樣,其實就夠了。

現實的生活中,大部分以獨特方式展現自己存在的個體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而每次遭受的拒絕與傷害,就會讓個體下次更無法相信外界,會用更高的標準來審視外界,用放大鏡來挑剔對自己友善的人們,也就更不容易與外界相處,而最後的結局就是逐漸推向/被推向精神崩潰的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