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至於道,而恥於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

以前讀論語時,讀到這句時,沒有想太多,覺得求道的人本來就應該惡衣惡食,有什麼好說的。現在,才發現,惡衣惡食不只是這樣,而是求道的人重要的挑戰,至少對自己而言是如此。

金剛經:「不應住色生心」。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指涉的都是這個意思。

吃素至今,也過一載。雖說自己對於吃並不是很在意,但是還在努力吃得簡單,感謝當下。
而也逐漸讓自己的生活只符合「需要」,而不是「想要」。
能不列印,就不列印,在電腦上閱讀,只希望為所存在的世界做到最起碼的本分。
盡量不買書了,而是借閱。越發覺得,善用網路,也許就能少砍些樹吧!

其實一個人要存活下來,其實很簡單。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簡單的食物,然後好好觀照自己的心。這樣就足夠了。其他的,除了容易引發自己的慾望而無意之間破壞大自然外,還會妨礙自己的心。所以,練習處於紅塵,而不為紅塵所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