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時間 = 傷痕

Martian Child

 

上禮拜才結束一個令人心疼的個案(也是個被收養的小孩),讓我不禁想到創傷與愛這個議題。昨天看了這部「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心裡有若干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在這部電影之前,關於收養的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天才小搗蛋(Problem Child)」,我還使用過這部片子在一個讀書會中。不同於「火」片中小孩的退縮,「天」片中的小孩以種種破壞性的行為,不斷測試大人的愛。手法不同,卻都令人鼻酸。是怎麼樣的一個環境,要讓孩子這麼辛苦地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避免受傷?

 

Problem Child

 

 

是的,不敢信任是因為過去不斷地相信,但卻又一次次地失望;於是乎,與其被別人拒絕,倒不如先拒絕別人。但是,心裡面總是會存著這麼一絲小小的希望,希望這個人能有所不同。但是,這個秘密千萬不可以讓他()知道,否則我就輸了。因為他()如果知道我愛他(),他()就可以傷害我、操弄我,和以前的人一樣,不要我了。所以,我必須非常、非常地小心,好好地測試他(),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愛我?

「火」片的男主角講了一個很奇妙關於愛的說法: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是伸出援手(reach out),而不求任何的回饋,這是不是最詭異的事情?而這句話在火星男孩身上發生了作用,因為他第一次發現了原來愛可以是無條件的。記得有一次,我願意無償與一位要離開學校但父母不願意付費的案主繼續談話,案主驚訝著張開眼睛,說她從來沒有遇過我這種人,這種事對她家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然而,事實上,我同意男主角的說法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毫不保留、不求回報地付出,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因為有時候,似乎微不足道到留意它都有點嫌不好意思。也或許說,正因為我們不求回報的態度,讓我們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但是仔細想想,是的,生命中有很多的時刻,我們都在這樣的態度當中:或只是摸摸流浪狗、或只是為新聞中悲慘的人們祈福、或只是讓個位置給不方便的人、或只是幫別人移動一下摩托車,好讓別人容易出來、或只是撿起路中的石塊,避免後來的車子撞到、或只是…、或只是… …。沒錯,我們「只是」做了些微不足道的事,但這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在那背後,卻有深深地「愛」,一種不求回報,只是reach out 的愛。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