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問我:「Daddy,什麼是從垃圾堆撿回來的?」

我不忙著回答,問她誰說了這個。

她說,班上同學在問家裡的父母有沒有說過「你是從垃圾堆撿回來的」或是「你是從石頭蹦出來的」的話。

我問她結果,她說大部分的同學的爸媽都有說過。她不明瞭他們的爸爸媽媽說這話的意思是什麼。

 

 ~~~~~~~~~~~~~~~~~~~


是啊!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類似這樣的話其實時常聽到,我小時候我爸媽就說過。但是,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呢?即使是帶著玩笑性質居多。

 

其實,說這話的背後,其實隱含著

「你不重要」

「你是多餘的」

「你不值得」

「你不是被期待出生的」

「要不是我,你早就

「如果你不乖乖,就把你送回原來的地方」

等等的意涵。其實這是一種利用關係上的權力,所耍出來的賤招。也就是,孩子需要父母(祖父母)的照顧才能夠成長,因此,父母就利用這點,使用這種威脅的方式,達到要孩子乖乖聽話的目的。其二,父母以為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犧牲奉獻,所以「你要知道感恩」「要記得報答我」,因為「要不是我,你還會在嗎?」。其三,當父母受到挑戰,情緒受到干擾時,為了壓制孩子對於權力的要求時,也會說出類似的話語,讓自己覺得安全一些。

 

然而,這樣的話很容易造成兒童內在的人際心理創傷。兒童容易「聽信」重要他人所說的話。因此,這樣的話,即使是玩笑性質,對於兒童而言,會產生很大的困惑:

「原來我不是爸媽生出來的啊!」

「原來我是撿來的啊!」

「原來我並不是生出來就應該被愛啊!」

「原來你們只是好心照顧我,並不是愛我啊!」

「原來我並不是原來以為的這麼重要!」

「原來我可能隨時都會被掃地出門!」

父母以為這些玩笑話無傷大雅,而且可以達到警惕孩子的意味;等孩子大了,自然就知道這是開玩笑的。然而,對於孩子而言,在尚未能分辨真假之前,父母老師的話就是聖旨(這不是常常父母要求孩子聽話所造成的嗎?),卻又要孩子自己去分辨這是玩笑話。真是夠了!的確,當孩子慢慢長大,會發現這是玩笑話,但是在幼小的心靈裡,這些話的烙印卻仍然深深存在著,因為當這樣的話放在心裡後,孩子就會開始留意父母的行為,以驗證這句話的真實性。而帶著扭曲的眼鏡來看事情的時候,怎麼看都很容易變成事實;就像失去斧頭的人,懷疑鄰居兒子偷的,所以不管怎麼看都像是鄰居的兒子幹的。更何況,沒有父母是完美的,所以當父母無心的錯誤發生時,孩子就驗證的這樣的話:「果然,他們說的沒錯,我真的不是他們生的,是垃圾場撿回來的。原來,我是垃圾,別人不要的。」如果孩子一再重複內在的心理對話,就可能形成人格的扭曲。

 

所以,就當我是危言聳聽好了。請不要對孩子(任何孩子)說這樣的話。

 

 ~~~~~~~~~~~~~~~~~~~

 

然而,我並沒有把父母的背後動機告訴我女兒。我告訴她,這是老一輩一直用來對孩子開玩笑的話。「台中公公阿媽(我爸媽)就曾經這樣對Daddy說過。」然後,我問她:我或媽咪有沒有跟她說過這樣的話。她說沒有。我說「是啊!你怎麼可能是從垃圾堆撿回的,因為你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耶!還有,要謝謝你來當爸爸媽媽的女兒,你很棒!」然後,我跟她說,不管是垃圾堆或是石頭蹦出來,都不是很適合的話。她的疑惑得到了解答,然後說:「對嘛!我就覺得奇怪,他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


後記一:孩子會在學校談論這件事,顯然這些話對孩子有一定的影響,否則沒事幹嘛說這個呢?

後記二:這讓我想到研究所時,一位老師當著我們全班說「你們是垃圾場撿回來的」。哇!這引發某些同學童年的創傷呢!而且是二次重創,第一次沒有處理好,第二次可真是傷上加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