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辭

現在沒有直覺,一整個有的都是感恩。隨著年紀的增長,更加瞭解到沒有一件事是靠自己獨立完成的。連呼吸這種看似簡單的事,也都是天地的恩典。所以論文的完成,是生命中許許多多人共同扶持的結果。在此,願以大大的篇幅,致上我最深的感謝。

論文篇

首先要謝謝所有參與本論文的受訪者,你們無償地奉獻時間與精力,還不忘為我加油打氣。每每看著你們努力地回想這難以言喻的直覺經驗時,心中都深深地被觸動。真的可以感受到你們對於心理治療的那一份至誠。

參加口試的同學都覺得經歷了一場豐富的饗宴,而如沐其中的我,更是獲益匪淺。看到委員老師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詳盡地閱讀我的論文,並且與我對話,真的讓後輩的我學習很多。尤其在口試的時候,能夠順著論文的脈絡,給予我扶持性的對話空間,而不是帶著批判的角色,讓我能夠在其中滋長;因此,不僅是知識的饗宴,更多的是人的部份。所以當劉淑慧老師要我發表「當選」博士感言時,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不是覺得歷程辛苦,而是內心有深深的感恩。特別要致上謝意的是劉淑慧老師精闢的詮釋,成就了本論文圖5-2;而曹中瑋老師與黃正鵠校長提供綜觀的演繹,成就了本論文圖5-3。這兩張圖讓本論文得以跨接文本理解與整體詮釋的鴻溝。而鈕文英老師從研究取向與實務面的建議,都讓我的研究更為精緻。而黃校長在口試後仍縈縈牽掛我的論文,並且於口試後兩天打電話給我,提點我更多關於論文的詮釋。真的,真的,謝謝校長!

當然,整個論文的完成,最重要的是我的指導教授卓紋君老師的提攜。在入學考試的當時,直覺就告訴我,台上那位老師是我未來的指導教授,而她就是卓老師。在我博士班的學習歷程,老師一直以亦師亦友的態度,不斷地給予我省思的機會,提點我不足的地方,並且提供我自己發展的空間,在在都讓我銘感五內。而在修行的道路上,也不斷地提供我訊息,並且親身實踐作為我的前導。所以,我的直覺是對的!哈哈!

另外,論文得以完成,我的傳遞小天使禎慧與秀雯功不可沒的,她們的使命必達,讓我可以遠在台南也很安心。也要謝謝協助我尋覓受訪者的秉倫與玟嵐、以及推薦人選給我的甘桂安老師,沒有大家的幫忙,我可能要花錢上104徵人了。呵呵!

所上篇

所上提供我生命學習的機會。戴嘉南校長每每展現長者的風範,讓我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如是。廖鳳池所長讓我感受到對專業的堅持,並且常常激勵我,給予我觀看自己的機會。丁原郁老師讓我學習到對學生的真摯關懷,以及開放的態度。甘桂安老師展現她個人的特質,每每讓我回頭觀看自己生命的功課。所以,所上的老師不只是專業學習的教導者,也是我生命功課的授予者。

同班的明珠、懿心、菊梅、惠生、國慶、筱萍、以及琮瑞,一直是我並肩作戰的好友。一直以來,給予我扶持與打氣。重要時刻,你們更是戮力協助與參與,不是一句謝謝就可以完整表達的。我們班的情誼,真的不是蓋的。

所上陪伴我、鼓勵我、支持我的學長姐以及學弟妹,套一句前教育部長的話,真是「罄竹難書」啊!謝謝如安、慧美、慧女、淑芬學長姐的關懷,秋雯、子欣、姿吟、禎慧、秀雯、雅君的鼎力相助,景文、慧美、馥珍、育姗、秀怡、秉倫、意雯、招美、玟嵐、怡菁、佩芳、湘玲、祺杰、月棋、遠如、郁君……(不要懷疑,就是你,也在其中)加油打氣。有了這些夥伴,真的讓我氣力倍增呢!

親友篇

要好好地謝謝我遠在英國的摯友鈺敏。每每在我需要這位英文達人協助的時候,她總是二話不說,仔仔細細地幫我修改並提供意見。鈺敏,認識妳,真是我生命很大的福分。還有謝謝在美國Naropa大學的同學Lodi, Karen, Lauren, Jim…,雖然你們看不懂這篇謝辭,還是要寫下來的。和你們約一起畢業,卻晚了半年,不過,晚到總比不到好,是吧?

謝謝爸媽,含辛茹苦地撫養我們五個小孩長大,那一份艱辛,不是用語言可以描述的。也謝謝我的岳父母,孩子能有這樣的外公外婆,是很幸福的事。謝謝內人明蕾,在我們婚姻遇上困頓之時,仍願意堅持與盼望。這讓我想起當初看到你時,內在一股聲音「就是她!就是她!」知道你就是那註定的人。已經牽手度過13個年頭,未來還要一起走過長長的歲月。謝謝我的寶貝克涵與默箴,謝謝你們來當爸爸的兒女,讓爸爸的生命更為圓滿,爸爸很愛你們!

謝謝台南縣家扶中心的夥伴靜華、名姿、宜伶、齡方、玉華、育維,與你們合作真的是很愉快的事。也謝謝寄養家庭支持團體的成員們,與妳們的情誼早已超越領導者與成員的關係。也謝謝過去大安高工、暨大附中、以及新營高中的同事以及學生,與你們美好的回憶一直是我內在重要力量的來源。

還有哇!怎麼愈寫愈多,怎麼辦?不過,活了四十年,有這麼多,應該一點也不奇怪吧!所以我才用「篇」,因為「篇」下面是「章」,「章」下面是「節」。不過呢!再寫下去,畢業就遙遙無期了。所以,我就提綱挈領,至於篇以下的章節部份,就留待各位的想像與補充了

正源  2010, 1, 10 于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