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事情發生的時候,釐清責任的歸屬是重要的。該承擔多少,就承擔多少。


你是否承擔了不該承擔的? 或是  要求別人承擔你該承擔的呢?

 

我們先來看看前者。

我們常以為 A --> B

      B --> C

   所以 A --> C

這樣的因果推論未必是成立的。當承擔了自己不該承擔的,生命就會感到無比的沉重。而這樣去承擔他人的責任,必然是與過去的重要他人相處所學習而來的。

下面的例子是麗香的實際例子,謝謝她願意讓我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她的朋友真是有大智慧的人啊!

~~~~~~~~~~~~~~~~~~~~~~~~~~~~~~~~~~~~~~~

關於老師上次課堂上提到有關責任歸屬的議題,

近日恰好學生的周遭好友也用了"責任歸屬"這個議題回應了我對某件事件的看法,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某日,

因工作之係,有個行程須於早上5:30與朋友會合後,

先一同搭車前往集合地點再出發,

但..没料到...我..居然給它睡過頭了..>///<,

早上約莫5:40時,

當我接到等待的好友來電時,

我...真的是慌張極了,

真没想到在這重要時刻,

居然給它睡過頭了,

心中甚是害怕因自己的失誤擔擱了重要的工作,

雖是急忙地趕到相約的地點,

但仍是晚了40分鐘,

而..就在此時呢~

好巧不巧,

等我的朋友呢..因等我時,以為人很快就會到了,

所以未將汽車熄火,再加上車上一直放著cd音樂,

最後..車子..就給它没電囉~

後來當我到時...

遠遠的就看見我朋友一臉著急的在路邊似乎是要招計程車,

我見狀,在瞭解經過後,

連忙跟她道歉,

這都是因為我遲到造成的,真的很不好意思.

後來因有路過的計程車司機大哥協助,

車子終於可以發動,

在路程中,

我自責因為個人的疏忽連帶造成車子没電的情形,

向她道歉了好幾次,

但她卻跟我說:

    車子没電不是妳的錯,

    這是"責任歸屬"的問題,

    因為是她自己没有做好車子管理而造成的。

    我遲到和車子没電是不相關的事,

    如果要把事情全都用因果關係來說,

    那會有數不清的責任重擔,

    況且,

    很多事情都是別人自行要加諸在他人身上,

    朋友就舉例說:像晚上晚回家,家人會因為妳而睡不著,

    但真正的原因是你自己本來就睡不好,而將原因牽拖是因為妳晚回來,

    所以她也很明白這部份的"責任歸屬",

    也很明白的跟家人講"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

當下我真的很訝異,

原來對於很多加諸在我們身上所謂的"責任"並不全然真的都是我們該負責的,

有此部份可能是因為受縳於自己的因果論中所造成,

換句話說..就是"牽拖",

而我們真的不必為了某些不相干的"牽拖"承擔那麼多不必要的壓力,

有時真的要勇敢地面對自己壓力的來源,

學會釐清"責任的歸屬"著實是一門很特別功課.

真得很感謝這位好友,

給了我這麼寶貴的一課.

也謝謝有這個機會能和老師與同學分享這些生活中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