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裡貼了一則腦筋急轉彎:

  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為什麼敢向他爸爸誠實以告?

呵呵!這答案大概大家都已經知道,就是

  他手裡還拿著斧頭!

 

然而,相同的答案,卻有不同的問法:

  華盛頓的爸爸為什麼不但沒有懲罰他,還誇獎他誠實?

答案也是因為

  他手裡還拿著斧頭!

 

同樣的理由:「他還拿著斧頭」,得到同樣的結果:「沒有受到懲罰」。但是背後的意圖與心路歷程卻大異其趣。從華盛頓的角度來看,「哇!慘了,樹斷了。(左思右想...)還好斧頭在我手上。」從爸爸的位置來看:「死小子,竟敢砍斷我的櫻桃樹。(正要發作...) 不妙,斧頭還在他手上,得先卸下他的心防。」所以,一個是「有恃無恐」,另一個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相同的答案,相同的結果,但大異其趣的歷程。當然,這只是從腦筋急轉彎的角度來說說這兩個答案,不代表當事人立場,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所以,如果單就因果來推論,容易落入框架,而失去個人性。也就是說,容易失去事件與那個人之間的連結。然而,事實上,也沒有所謂的真相,因為從人所說出來的,就變成了事件加上歷程中自己揣測,而形成的故事。所以,聽故事的時候,不要落入因果,也不要落入故事內容。

 

而是

    同喜同悲之後,心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