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從來就不是加入新的東西,而是引導出本來就具足的能力。

沒有人可以給你你沒有的東西。

~~~~~~~~~~~~~~~~~~~~~~~~~~~~~~~~

那天同一位迷路的諮商師聊了一整個下午。

她是位優秀的諮商師,在與我工作前,常常使用的是脖子以上的能力。當她不斷地面對自己後,才發現貼近自己的力量,找到體驗到自己的道路。

畢業後,她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許多的努力,決定去北部體驗不同的生活。

然而,五光十色卻讓她迷路了。

她不斷地去上課、進修、迷惑於所謂大師的光環,卻忘卻了自己內在珍貴的寶石。

菜根譚云:「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持缽效貧兒。」

於是,生命逐漸乾涸,助人工作變成著重枝節末梢的技術,也因而感到倦怠。

她告訴我,她覺得最近好多了,因為覺得有新的東西進來。

我告訴她。不是新的東西進來,而是找到本來就有的。

學習從來就不是加入新的東西,而是引導出本來就具足的能力,沒有人可以給你你沒有的東西。

所謂開拓新的視野,是指看到我們未曾看到或忽略的內在。

如果沒有內在成為底蘊,所有的技術與技巧,就只是花槍與花招,終究要失敗的。

我問她,你會用這些技巧在你自己身上嗎?她說不會。我說,如果不會,那麼你就是在欺騙你的案主,因為連你自己都不相信。為了所謂的效果、成效而使用了這些技巧,光是要說服自己都如此困難,更遑論是用在他人身上。

因此,完形才會強調丟掉那些Bull shit的理論與理智的理解,納入你可以納入的,剩下的就丟掉吧,因為時間還沒到,吞進去勢必會塞在那裡,阻礙成長的。

我舉了棒球投手的例子。球種有很多,有直球、變化球、伸卡球....,但是為什麼投手不每一種球都學,那樣不是很厲害嗎?是啊!能學到每一種球路的話,那不只很厲害,簡直無敵。然而,每個投手的體質、手掌大小、手臂長短、年齡等等都不同,所以拿手的球路也不同。這就是適性,也就是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就好好地發揮自己。

在美國時,看著Shambala Center的樹,突然有感。現代的人一天到晚喊成長,好像不成長就會被認為很奇怪。好像一直都要精進,不精進就會落伍。我看著這些樹,從來就沒有一棵樹過份努力,它們就只是自然地成長。

單純地相信自己就能自然地成長,不刻意而為,享受每一刻成長的契機,靜下來諦聽大地的訊息。

朋友,不要走的太快。終點不會消失,也不會因為你走的快而加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