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哈!猜猜看是什麼?

 

近來,我的肚子老是不舒服,於是「很自然」地就用手按摩按摩肚子,希望不舒服的狀態趕快離開。看似一個簡單的動作,卻透露一種習慣,一種「自動化」的歷程。

 

是ㄉ,當我們不管是頭痛的時候,還是肩頸痠痛,或是哪裡不舒服,「本能上」就會想要做些什麼來舒緩不舒服的感受。然而,移除症狀卻是一種習以為常的逃避行為。也就是說,我們只想移除症狀,趕快消除那不舒服的感受,而不願意正視那背後的真正原因。

 

以我的肚子來說,其實是因為夏天吃太多冰品,喝太多涼飲,而本來就功能不彰的小胃胃當然就負荷不了,而頻頻抗議。所以,肚子的不舒服是一種訊號,告訴我某種訊息,希望能夠更愛我自己。但是我卻只想把這樣的訊號消除,好像沒有這麼一回事。

 

為 什麼我這麼做呢?我的腦海馬上浮現在美國的經驗。看美國電視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的廣告,所有的廣告都在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你有什麼病?沒關係,只要吃 這個藥就可以了。」所以,美國家庭人手好多藥罐子,頭痛吃止頭痛藥,生理痛吃止生理痛的藥,憂鬱症?沒問題,就吃抗憂鬱症的藥。彷彿所有的事都是彈指之間 就找到對策,只在乎消除症狀,至於背後的原因,誰有空理它!

 

是 ㄉ,想要快速地脫離不舒服的狀態是一種本能,然而還有另一種心態卻也是原因之一,那就是不願意去面對真正的原因。如果真正地在乎我肚子不舒服這個訊號,那 我就得真正面對吃冰品這件事,而炎炎夏日,不吃冰,ㄟ~~考慮一下。僅是這小小的真相,都可能讓我不願意去面對,更不用說內在許多的傷口或壓力。

 

所 以,拿掉訊號可以讓人暫時地不用去面對,心理暫時得到舒緩。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人的情緒很糟糕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建議:「不要想太多」或是「想些正向的」, 殊不知,這社群一整個都在互相協助逃避真相。然而,真相終究無法逃避,延宕的後果會讓人一再陷入重複刪除訊號的歷程,而一次訊號強過一次,直到無法忽視的 地步,而不得不面對。而到那個時候,身心的受創又何止是當初小小的訊號可以比擬的。

 

面 對真相需要勇氣,愈晚面對需要愈大的勇氣。在面對的過程中,必須承受許多的不確定、模糊、焦慮等,但是我告訴自己,別再讓「自動化」的逃避歷程掌控自己的 生命。而我需要的就是「等一下(九豆罵爹)」,這訊息要告訴我什麼。我知道面對需要無比的勇氣,這該死的勇氣卻是如此的虛無飄渺,哈哈哈!

 

 

ps.但是有些人知道了真相,還是依然故我。這就牽涉到改變或是選擇與承擔的問題。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