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結束前,老婆同兒子女兒從英國回來。寶貝們訴說著去英國的快樂時光。

這下好了,開學前一天,女兒(又是女兒,沒辦法,我們家女兒心思特細膩)說她不要上學。這下可頭痛了。

 

其實在英國的時候,她就說了好幾次不要上學,要在家教育。其實我也贊成在家教育, 總覺得學校現在敎的知識都很零碎,甚至跟生命都扯不上關係。所以,如果在家教育,也是不錯的。當然,當下我並沒有給承諾,答應回來再好好商量。之後,我就 開始編織在家教育的美夢,但這美夢在上網查台南縣的辦法時,馬上破滅。因為依規定必須在每年二月提出。也就是說,我現在提出計畫,也要到二月才能審,然後 最快也要明年九月才能開始。我還拼命說想一些有的沒的,還跟意雯說這些奧步,結果可行性都不高。


回來後,跟女兒說明原因。但是到開學前一天的晚上,她哭著說不想上學。我抱著她, 同理她在學校可能遭遇到的挫折,包括老師很兇會打人,同學語言行為有時很惡劣等等。但是就是沒有提要她去上學,也沒有答應她不上學。就這樣陪著她,因為其 實她也沒有說些什麼,只是一直說不想上學。


也不知過了多久,她話鋒一轉,說要回英國去。我跟她說我和媽媽沒有辦法去那邊,如 果要去英國,她必須一個人在阿姨那邊,我問她覺得如何?她問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我跟她解釋了國家的概念。她問為什麼阿姨她們可以成為英國人,我耐心地向她 說明國籍的規定。然後說我也覺得這些規定很討厭,但是也不是我能改變的。這小鬼馬上轉向,說要去美國(因為我們之前在美國待過兩次,各一年)。我說在美國 那裏很棒喔!我也很想念那邊。但是目前的狀況有困難,因為爸媽都要工作。她不服氣,為什麼那時可以,我向她解釋那時是政府出錢,但是目前已經沒有了。她又 說為什麼不在美國工作,我讓她知道其中的困難。我也鼓勵她,以後長大就可以自己去美國念書。

 

就這樣來來回回地對話,時間快到午夜,我說很晚了,要休息了。女兒進房間睡覺,我陪著她直到睡著。


第二天,我抱起睡眼惺忪的她去廁所,然後她吃完早餐就去上學了。後來,隔幾天,忘了怎麼開始的,問到她不想上學是因為老師兇嗎?她說其實也不是,就只是不想上學。

 


我了解的。因為有時候就是會這樣。有時候,我們只是希望有人聽聽我們說話,讓我們抒發一下,我們就可以前進了。所以,問題不一定要解決,而人比問題重要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