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察 + 支持 + 練習

 

 

最近有位已經結案的個案來信,信中提到他的近況,以及揮別諮商後依舊擁有的自信。然而,也提到發現自己又有走回原來模式的傾向。我回信告訴他,成長本來就是進三退二,而過去的習性本來就會一再回頭來引誘我們。然而,我覺得他最棒的是「覺察」到了。


近來,有幾個成人個案結案,在結案的當下,我也提到相同的概念。也就是結束諮商並不代表問題不再存在,而是「人」不一樣了。不再渾渾噩噩地隨習性而流,不再茫茫然然地逃避當下。而是具備覺察的能力,即使是犯錯了,也知道自己又受到過去的習性所干擾,不再自責自己,而是知道自己有所選擇。


在諮商的時候,由於大量地思考自己,面對自己,不斷地練習,所以能夠在這段時間成長很快,快速地貼近自己。就好像短期的英文補習一樣,英文能力大躍進。一旦離開補習班,就會因為懶惰、環境等等因素,英文能力逐漸下滑,但不會退回原點的。但是,如果能夠覺察到自己受到影響,就有選擇的機會。


這讓我想到我老婆的智慧語錄。我的原生家庭,親子關係是很疏離的。所以當我有了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其實我也很擔心自己會與孩子關係疏離。當我把這樣的擔心告訴我充滿智慧的老婆時,她說:「既然你會擔心,那就表示你不會。」哇!這句話很有智慧地指出:我有選擇。是的!當我保持我的覺察時,我就能了解過去習性對我的制約。


然而,單單覺察是不夠的。覺察只能讓我們知道什麼影響了我們,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是習性真的是不容易改變的,因為畢竟我們受到影響這麼久了。所以,具備覺察能力外,要不斷地練習新的方式。然而,人是很脆弱的,在過去的習性引誘時,往往會禁不住,或是需要支持的力量。因此,在困難的時候,身邊有支持的人是很重要的,不但能提醒我們,也可以給我們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