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之後,往往會對於自己又陷入過去的模式感到懊悔、丟臉、自責、甚至憤怒等等。然而,攻擊自己並不會使得自己更好。

 

有靜坐的朋友都知道,靜坐時念頭來來去去,不受控制,感受亦然。而我們都希望能夠坐定,而想要控制這些念頭與感受。因此,當這些感受與念頭到臨時,常常會認為是自己沒有做好,而更加努力地去控制。然而,這樣的方式,的確會收一時之效。但是,也因為這樣,反而會使身體更緊繃,而愈是想要控制,愈是發現念頭與感受無法揮去,更加挫敗,最後反而變成「習得無助感」而放棄了。

的確,在靜坐的時候,這些不受控制的念頭與感受會影響靜坐的品質,也有一些對治的方法。但是,首先要做的並不是想辦法如何去除或是自責,而是像「九豆罵爹」所講的,停一下,先感受一下,不要去評斷它,而是感受它。然後歡迎它,就像是歡迎老朋友一般:「嗨!想法,你來啦!」「嗨!擔心,又見到你了。」然後,慈悲地看著它,溫柔地對待它。

為什麼呢?為什麼不要攻擊它呢?為什麼不說:「他媽的,又來了!」「該死,怎麼就是停不了!」這是因為它是內在能量的表徵,也就是不管念頭或感受都是內在能量的顯現,只是現在並不為我們所用而已。所以,如果攻擊它,就是在攻擊自己內在,反而使得內在會焦慮緊張起來,能量就更為亂竄。

因此,當我們覺察到我們又受到過去模式的引誘,別急著攻擊自己,而是先感受一下那個挫折的自己,然後溫柔地對待自己,可以說說:「喔!又掉進去了。嗨!」慈悲地理解自己的脆弱,慈悲地肯定看到自己想走的生命方向。然後,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向老朋友再見,然後想想之前如何成功對治的經驗。向老朋友說:「也許我們會再見,但是我不會再攻擊你,我會溫柔地對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