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聖人應變不窮,莫亦是預先講求否?」

先生曰:「如何講求得許多?聖人之心如明鏡,只是一箇明,則隨感而應,無物不照;未有已往之形尚在,未照之形先具者。若後世所講,卻是如此,是以與聖人之學大背。周公制禮作樂以文天下,皆聖人所能為,堯、舜何不盡為之而待於周公?孔子刪述六經以詔萬世,亦聖人所能為,周公何不先為之而有待於孔子?是知聖人遇此時,方有此事。只怕鏡不明,不怕物來不能照。講求事變,亦是照時事;然學者卻須先有箇明的工夫。學者惟患此心之未能明,不患事變之不能盡。」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辭

現在沒有直覺,一整個有的都是感恩。隨著年紀的增長,更加瞭解到沒有一件事是靠自己獨立完成的。連呼吸這種看似簡單的事,也都是天地的恩典。所以論文的完成,是生命中許許多多人共同扶持的結果。在此,願以大大的篇幅,致上我最深的感謝。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床這件事,大概是所有家長常遭遇的問題。我們家也不例外。

不過,我不喜歡催促孩子起床,大概是因為不喜歡父母那種脾氣上來時的口氣吧!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幾許的好奇與衝動
參加團體療癒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