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叔本華:一群刺蝟在寒冷的冬天圍繞在一起,為了取暖,牠們愈來愈靠近,可是太接近時會刺到對方,為了避免疼痛,又逐漸散開,卻失去擠在一起的好處,而再度冷得發抖,於是有慢慢靠近,這個過程循環幾次後,牠們終於找到最舒適的距離,既不會太冷,也不會刺痛彼此。(p.15)

 

拉岡認為人的主體性因為潛意識的存在,必然是分裂的,不論我們多麼成功、多麼被愛,仍然容易有非理性的恐懼和最不利於自己的行為。就如佛洛依德所說,我們永遠無法成為「自家的主人」。(p.29)

 

拉岡談到男人和女人接受自己「去勢」的重要性時,是指沒有人在心理上或性別上是完整的。除了相信自己是上帝的精神病人,我們都是被潛意識過程分裂的不完整生命。我們是會說會的生命,透過語言得到力量,也因為語言而失敗,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準確說出自己的意思。只有接受我們在某種意義上被「去勢」的事實,才有愛的能力,自以為擁有完整性能力的人無法與人親密。(p.65)

 

每個尋求治療的人都帶著自己的期望,也都抗拒改變。(p.95)

 

治療師必須考慮自己的抗拒。(p.95)

 

我和痛苦中的家庭坐在一起時,不是自問「我能說什麼?」而是「我能說什麼他們聽得進去的話?」(p.98)

 

我深信孩子如果遇到種族歧視、貧窮、或家族有種族屠殺的記憶,到青少年階段會面臨更複雜的發展任務。(p.112)

 

改變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真對待自己,即使覺得越來越糟,仍堅持治療,認真研究自己的家族,並允許自己哀悼往事。(p.163)

 

當治療師或病人覺得「我們之間出現某種難以處理的問題,又沒有想辦法談開來」時,才會破壞關係。(p.167)

 

精神分析「基本規則」:說出心中的任何思緒,不論重要與否,也不論愉快或不愉快,都是說出來。(p.178)

 

<<安妮‧瓊恩(Annie John)>>:「我自己的聲音向來都是使我鎮靜的良藥。」(p.178)

 

「在別人面前說出內心的話,可以減輕負擔,被別人聽見時會有釋放感。」(p.178)

 

在工作場合,如果是唯一的女性或少數民族,比較難體會和相信別人的肯定。少數民族的身分不會製造被人肯定的心理需求,但會使之複雜化。(p.182)

 

早期經驗會影響我們看待別人和被別人看待的能力,甚至是決定因素。不曾被父母肯定的人就不了解何為肯定,也不知道如何看待肯定,甚至在遇到肯定時會覺得困惑。(p.182)

 

這是接受心理治療的病人的典型想法,既好奇治療師的生活,又不是真的想得到答案。我建議個案養成說出疑問的習慣,同時了解這些疑問不需要答案。病人的幻想總是比事實更有啟發性。(p.186)

 

有時只要討論名字和同名的人,就能了解整個複雜的歷史。姓名在表面上只是個簡單的名稱,卻充滿了希望、記憶和恐懼。(p.198)

 

重點不在於變成無名無姓的人、拒絕詢問「我是誰?」,而是對身分的變化保持對話。這就是心理治療的工作:學習採用一種身分,並加以質疑。這是談話治療幫助人的主要方式之一。(p.199)

 

一直在糾結與孤獨的痛苦兩極中尋找適當的距離。(p.208)

 

治療師和病人都有不願讓潛意識浮現到意識的「抗拒」情形,雙方總是同時有一個「是」和一個「否」。(p.213)

 

所有治療師在某些時刻都會對病人建立一種保護墊,以保護自己不受病人想法的影響。一方面想知道,但另一方面又不想知道…精神分析訓練的獨特之處就是強調訓練自己面對自身的抗鉅,而不是加以否認。(p.214)

 

對這類的病人,我會從幾十年的角度來看,光看幾年是不夠的…這些人的生活原本都是搖搖欲墜,只要我願意投入時間,就能度過這段過程。(p.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