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的核心和要素其實在平凡之處,也就是一個人對最簡單、最不顯眼的事件做何反應。(p.64)

 

我很久以前就學會,我最真實的時候也是最有效的時候,特別是這種困難的處境。(p.66)

 

再這類治療的關鍵時刻,引導每一個好治療師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東西,我們稱之為「臨床直覺」。(p.81)

 

治療不會改變一個人,治療的改變只是我們對自己是什麼人、如何處理自我的問題和製造問題的部分,有更深的瞭解。可是,「知道」本身雖然重要,但還不足以讓人活出更有收穫的人生,而是在於我們對於知識的實踐,我們如何帶著生命必然留下的傷痕過生活,才真正算數。(p.85)

 

如果治療師能留在感受的頂端,了解其來源,就可以同時了解自己與病人。(p.91)

 

我長久以來都相信身為治療師最危險的誘惑,就是病人賦予我們的權威形象,我們也常常鼓勵這種情形。(p.108)

 

重點不在於我說的內容,而在於關係、在於我做了什麼、在於治療室裡的我是什麼人,才能透過言語產生興趣和啟發。同樣重要的是他們有能力接受和運用我所提供的重點。(p.210)

 

怎麼可能治癒生命和生命拋給我們、沒有人想要的問題呢?我們怎麼能治癒愛、生命、死亡這些事的存在悲傷呢?

 

不論我們在治療過程重寫幾次生命故事,離開時的我們仍是進來時的我們…最好的治療只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接受我們所知道的事,給我們工具,來改變或調整妨礙生活、工作、愛人能力的部分。(p.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