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人沒有內疚地使用自由意志!

對話是從這開始的... ... ...


+++++++++++++++++++++++++++++++++++++++++++++++++++

 

~●○~天使與惡魔~ 說:

看到你的暱稱我笑了~

 

youngdoor (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人沒有內疚地使用自由意志!) 說:

哪個部分呢

 

~●○~天使與惡魔~ 說:

沒有內疚的使用自由意志

另一個部分是...這是你下的定義嗎?...

 

youngdoor說:

這是Rank說的

 

~●○~天使與惡魔~ 說:

soga!!!

 

youngdoor說:

而我在諮商裡的確感受到這個

 

~●○~天使與惡魔~ 說:

覺得這個目的人容易達到,但也不容易達到

 

youngdoor說:

怎麼說

 

~●○~天使與惡魔~ 說:

嗯嗯~怎麼說?感受到這個?

我想~要先去看這個地方自由意志的定義...

自由意志是屬個人的....個人在諮商過程中有不一樣的感想時...屬不屬於自由意志

或者說...要到什麼樣的層度才署自由意志~我想說的是...每個人自由意志的內容不一樣~所以容易達到!!

另外不容易的部分~是誰去認為...那就是沒有內疚的使用自由意志....

我的思緒已經中斷了ㄟ~

 

youngdoor說:

好難回應你的想法哦

 

~●○~天使與惡魔說:

我隨便說說而已

 

youngdoor說:

隨便說說就這麼有深度阿

 

~●○~天使與惡魔說:

你可以回答你看待這句話的想法

 

youngdoor說:

我回到我的感受好了

 

~●○~天使與惡魔說:

以及你在諮商中的感受

 

youngdoor說:

在諮商中

我常常看到個案有想要過的生活 卻不敢去做

應該很多時候已經被要求"應該" "必須"

所以 一旦談到滿足自己的想望 就會產生內疚

而在諮商中 我發現 Sulliven也或許是Horney說的 移除成長的障礙

而這樣的內疚就是其中之一

而且是很大的一個石頭

藉由諮商關係所形成的矯正性情感經驗

讓個案能自由的選擇要不要執行自己的意志

而不是被迫放棄自己的意志

 

所以 我越來越喜歡當一個存在心理治療師

因為做錯的時候 我可以好好的認錯

有所感的時候 也可以好好的表達

就是當一個人的意思

 

~●○~天使與惡魔說:

後面這一句因為做錯的時候我可以好好的認錯<==指的是...?

 

youngdoor說:

記得有次諮商

因為一天下來我累翻了

所以耐心很差

所以那次與以往很大的不同(連個案最後的回饋都這麼說)

很多的說理

當個案回饋給我時 我才察覺到

 

到了下一次的會談 我請他說說對上次會談的看法

個案幫我找了個理由

認為之前他就像是車禍受傷的人需要包紮,保護

而現在傷口差不多了,所以我開始幫他復健

而復健就會痛

 

我告訴他

我從未把他當作病人看

而上次完全是自己失常

我做錯了

 

而這次的會談成為諮商的關鍵

個案從這次開始真的開始認為自己不是病人

而也驚訝地學習到

原來諮商師會犯錯,而且可以認錯

而從此刻開始

我覺得個案的內在更容易出來

更少的內疚

而內在更容易灌注力量

這是我在諮商中所感受到的

 

~●○~天使與惡魔說:

我下次會談也打算跟我的個案說~在感情上~的確我沒有過完整的經驗(在我的日誌中有寫)~不知道怎麼去談好一段戀愛

 

嗯嗯~另外一部分是諮商師真的要小心使用自己的權力~也就是隨時要有自覺自己在諮商中的狀況

 

youngdoor說:

同意

 

~●○~天使與惡魔說:

有時我覺得個案會一昧的認為諮商師都是對的~

所以每當自己對諮商師有負面情緒時..也會轉換成是自己不對

 

youngdoor說:

尤其是內在缺乏穩定的力量時更是如此

 

~●○~天使與惡魔說:

嗯嗯!!!沒錯

 

youngdoor說:

就像我這個個案一樣

 

~●○~天使與惡魔說:

所以我覺得你跟個案那樣說~

我覺得上次跟那個學生在聊感情問題的時候~我已經沒有跟自己在一起了~

我用我的理智在跟她說話~

 

youngdoor說:

嗯...跟自己在一起...說的好

 

~●○~天使與惡魔說:

連我自己都知道~

 

youngdoor說:

是啊

個案會防衛,我們也很擅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