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自http://www.wretch.cc/blog/blanca727/16385715

從一種典範 轉移到下一個典範
從一段關係 轉移到下一段關係
從一個生涯 轉移到下一個生涯

不管是 典範 關係 還是生涯
這些轉換來臨的時候
不代表著   那時的愛與熱情   不曾存在  或是假的

以前    不了解
總以為 別人的離開 是他不愛了
總以為 別人的其他選擇 是我不夠好
總以為 別人的關係轉移 是拋棄 ( 譬如結婚 承諾需要從父母轉移成對配偶 譬如弟弟的出生 大人把關心分一半)

我以為 轉移 是一種 連過去都否定的 拋棄......
因此  我老是當那一個 "信守承諾""永不放棄"的人
對於別人的中途離開 對別人的不再用相同的力氣投入
有著被背叛的感覺....
因為  我不曾主動說要"離開" 主要說要"放棄" 主動說"對不起....我也愛別人"

直到 最近 沒有充裕的時間與準備  慢慢轉換新的生涯
需要向尚未結束與完整的關係 說再見
才明瞭 我不是不愛過去的工作型態
也不是不愛現有的關係
這些  我曾經很愛  很投入
現在  還是很愛....
而只是  在不同的階段  需要有不一樣的體驗與經驗

我說 
親愛的  我必須跟你道歉 雖然很想陪你到最後
但因為有其他的生涯規劃 所以必須跟你道別

我說
親愛的  雖然以後我不能繼續陪伴你 但我還是愛你與關心你

我說
親愛的  我們的結束不代表你不好或你做錯事 而是我有其他生涯夢想需要去完成

我說
親愛的  這些日子與你一起走過 我心疼你的辛苦與努力 同時也珍惜我們靠近的日子

我說
親愛的  這段日子 我是很真心的照顧你與陪伴你

我說
親愛的  我聽到你對我們之間關係的重視 與對我的特別看待 我很感謝你 願意這樣為我

我說
親愛的  不管之後 我們能不能再碰面 我都祝福你 並希望你過的平安與快樂




當我能夠說出這些的時候
才能夠去理解
別人的離開 不代表他不愛我
只是在那當時
如果他能告訴我
他的離開  那份愛 依然會存在 不會被帶走


問我  最深的失落是什麼
那是  一個人的離開  沒有被告知  我值得被愛
那是  一個人的離開  沒有被告知  不是我不夠好 不是我被拋棄
那是  一個人的離開  沒有被祝福與親吻

為什麼需要好好道別
為什麼需要在當下說出滋養的話

那是因為 一次的分離 是一次的斷裂
那斷裂 需要像水一樣的愛 與足夠的能量 柔和的承載著
承載著 親愛的 雖然離開 但我依然愛你

 

~~~~~~~~~~~~~~~~~~~~~~~~~~~~~

分離是容易被忽略的問題,秉倫這篇文章是我們一起工作時,談到與個案分離的議題,談到好好道別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然後她從自身的經驗醞釀出來的。我覺得寫的很好,所以徵得她同意,引用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